德约斩获第92座冠军,12年他只在澳大利亚输了3场比赛

T
Timllne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德约拿下阿德莱德公开赛冠军。
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1987年出生的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遭遇了2000年出生的塞巴斯蒂安·科达。首盘比赛,塞尔维亚人以6比7告负,第二盘他挽救赛点以同样的比分将比赛拉回到均势。决胜盘,他凭借着更加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控制力以6比4胜出。赢下这场耗时3小时09分钟的鏖战,德约科维奇取得跨年的10连胜,同时也斩获新赛季首冠。
德约赛后盛赞了科达(右)的表现。
在阿德莱德的对决,是德约科维奇和科达职业生涯的首次交手。虽然后者在“00后”新生代中没有阿尔卡拉斯、辛纳、菲利克斯·奥热·阿里亚西姆以及鲁内一样成绩斐然,但作为前澳网冠军皮特·科达的儿子,他的球风干净利落,发球和底线技术都相当娴熟。面对“史上最佳球员”之一的德约科维奇,美国小将在首盘抢七中以小分10比8胜出,第二盘第12局他在对方的发球局中逼出了一个破发点兼赛点。

尽管最终没能获胜,但他说自己从这场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对于结果没有任何负面的情绪。”
“整场比赛,看到他我都有一种做梦的感觉。我几乎一生都在电视上看他打球,这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我一度距离胜利非常接近,只是结果没有那么完美。”
“这不是我最好的比赛,但我仍然为此而自豪,这种经历会帮助我(继续前行)。”
德约和球迷合影。
对于能够把自己逼到悬崖边上的对手,德约科维奇也表达了赞叹之情。
“他是巡回赛中击球技术最干净的球员之一,很有天赋,每一件事情做起来都似乎毫不费力。他打球的方式、移动的方式都让人觉得很了不起。”在颁奖仪式上,塞尔维亚人也恭喜了科达和他的团队。“今天你表现得非常出色,或许我会说你比我更接近最后的胜利。毫无疑问,你的未来将是光明的,请继续保持下去!”
小球迷打出标语“我爱诺瓦克”。
不过,在年轻人们想要获得更加光明的未来之前,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等“老将”将依然是他们最大的考验。对阵科达的比赛,是塞尔维亚人职业生涯第16次挽救赛点获胜,这也是他第3次在决赛中挽救赛点。上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决赛大逆转还是2019年的温网决赛,他在4小时57分钟的较量中决胜盘挽救2个赛点,赢得个人第5座“挑战者杯”。

此外,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92座冠军奖杯。这个数量追评了纳达尔,他们并列公开赛时代以来ATP冠军榜的第4位,前3位的分别是伊万·伦德尔的94冠、罗杰·费德勒的103冠和吉米·康纳斯的109冠。击败科达,让德约科维奇在阿德莱德这座城市继2007年后第二次带走胜利。
实际上,他在澳大利亚几乎是“战神”一般的存在——自从2008年首次获得澳网冠军以来,他已经在墨尔本公园球场拿到9个冠军,2011年到2013年、2019年到2021年两次完成三连冠。从2011年以来,他赢得了在澳大利亚所参加的80场比赛中的77场胜利,输掉的3场比赛分别是2014年澳网1/4决赛不敌瓦林卡、2017年澳网第二轮不敌伊斯托明以及2018年澳网第四轮不敌郑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