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突然!三星“暴雷” 业绩大跌69%,什么情况?

C
Caro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太突然了!业绩暴跌69%,什么情况? 
1月6日,三星公告称,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3万亿韩元,相比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69%,或将创出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这已经是该公司利润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更糟糕的是,4.3万亿韩元的季度利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9万亿韩元。 
三星在初步营收简报中解释称,对于存储业务而言,第四季度需求的下降程度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全球利率持续高企、经济前景疲弱引发的消费者情绪恶化引发了担忧,促使客户调整了库存,以求进一步收紧财务状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智能手机和电视制造商,三星电子堪称是韩国经济的基石,目前三星电子的总市值约为391.5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000亿元)。但在美联储掀起的加息风暴与全球芯片行业疲软的冲击下,三星电子股价在过去一年内下跌幅度超过24%。 
三星表示,收入可能较上年同期下降9%,至70万亿韩元。公司表示,由于存储器供应商库存增加,整个季度存储芯片价格也有所下降,下跌幅度超出预期。 
三星补充说,由于长期的宏观经济问题导致需求疲软,智能手机销售和收入下降,导致公司第四季度移动业务利润下降。 
三星电子将于1月31日披露完整的财务报表,包括净利润、部门业绩等财务数据。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Peter Lee在一份报告中说,闪存芯片目前的价格水平与三星的生产成本相当。他说,考虑到价格跌幅大于预期,“我们认为三星可能会将2023年的资本支出战略调整为更为温和的立场,避免增加资本支出。” 
其实,三星电子业绩“暴雷”也给韩国芯片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据韩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韩国芯片产量同比下降15%,创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已连续第4个月出现萎缩;芯片产量环比亦大幅下降11%。 
更危险的信号是,韩国11月半导体库存同比大幅增长20%,较上月的增幅12.9%进一步增长,凸显出全球内存芯片供应过剩的现状。韩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芯片需求疲软增加了一系列风险,让韩国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 
需要指出的是,韩国芯片产量与出口数据,一直被视作世界制造业的“晴雨表”,三星电子暴雷、韩国芯片出口疲软或许暗示着,全球经济的衰退风险正在增加。 
半导体产业,各国竞争意味渐浓 
半导体产业早已走在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 
据21记者此前报道,安邦智库半导体产业顾问莫大康表示,如三星做存储器,台积做代工,英特尔做CPU,英伟达做GPU等,而欧洲三大厂(指欧洲处于领先地位的半导体企业,包括英飞凌、恩智浦和意法半导体)做汽车电子、功率电子等。 
同时,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也在光刻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英伟达等芯片制造商均是其客户。根据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ASML去年全年净销售额达到186亿欧元,毛利率为52.7%,净利润59亿欧元,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万创投行董事总经理耿佳帅向记者表示,自2020年至今,疫情的影响让各个国家的不同供应链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半导体也不例外。近几年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新型消费电子的扩增,都将半导体芯片的使用量推上了一个新高度。但由于疫情持续,导致全球产能严重挤兑,芯片供应能力大幅降低,而近几年的经济逆全球化问题也成为供应危机的一个推手。 
据了解,近年来,多个国家都出台了半导体相关的政策激励,竞争意味渐浓。 
具体来看,2021年5月,韩国公布“K—半导体产业带”战略,计划在2030年前在国内构建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2021年12月,日本政府为支持国内尖端芯片的发展,在最新补充预算案中设立了7740亿日元的专项基金;印度也在去年12月批准了一项100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激励计划,所有项目成本的一半由政府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于芯片法案的推进,也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欧盟的立法进程。2022年2月,前脚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后脚《欧洲芯片法案》即出炉。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近3000页,关键内容在于向芯片制造业投资500多亿美元。经参众两院博弈,“瘦身版”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出炉并获通过。2022年8月,拜登正式签署了这一法案。《芯片与科学法案》中除了巨额补助之外,还涉及遏制竞争的条款。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曾对此发布声明,反对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不当干预和限制全球工商界经贸与投资合作。 
据欧盟对外行动署网站2022年11月22日实录,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欧洲议会辩论中表示,半导体确实是21世纪经济竞争中最基本的技术问题。 
全球格局而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认为,如今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加强本国的半导体自主发展将是一大趋势。长远而言,各国可能会略微回归经济逻辑本身,但短期内相信还是安全考量占据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