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佘诗曼再掀回忆杀,为何她没有“女演员的中年焦虑”?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最近,综艺《无线超越班》开播,勾起了无数人对往日的回忆。尤其是一众TVB演员上台即兴表演,更是让人惊喜连连。就在邓萃雯、张可颐同台飙戏时,佘诗曼突然以董佳尔淳的造型现身登场,让无数观众直呼回忆杀。

回想18年前,《金枝欲孽》斩获当年香港年度收视冠军,佘诗曼饰演的董佳尔淳深入人心,为她积攒了一大波人气。在《凤凰四重奏》中,她以一己之力把祖孙四代人的4个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凭借着这份出彩表现,她成了TVB史上第一位双料视后。

近几年,她又在《延禧攻略》中以精湛演技,完美诠释了不同时期的娴妃,在内地翻红。

这些年来,佘诗曼似乎没有女演员的中年焦虑,也不受娱乐圈里流量泛滥的影响,虽然已经47岁,仍踏踏实实地坚守初心,从容地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宽。她到底凭什么?
佘诗曼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5岁那年,父亲去世,当时母亲还怀着孕,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但她从没有见过母亲在自己面前哭泣。唯一有一次,她听到卧室里传来很小的哭泣声,悄悄走过去,才发现母亲一个人在偷偷哭。她心疼极了,用小小的双手抱住妈妈,对她说:“你是不是怕以后没有人陪你睡,那我从今天开始陪你睡。”从那以后,一直到18岁,她一直和母亲一起睡。在佘诗曼的身上,似乎从小就带有一种迎难而上的坚韧。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她都没有因为当下的困苦而放弃成长。从瑞士读书毕业回到香港后,恰逢岁末年初,佘诗曼一时间并没有找到很合适的工作。在母亲的鼓励下,她参加了1997年的香港小姐选拔。

当年的比赛可谓高手云集,佘诗曼没有什么优势。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类活动的佘诗曼,也时常觉得自己不够好,甚至于穿着泳装在众人面前,都会紧张得全身通红,眼睛只敢往地上看。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她转念一想,既然来参加,就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恰逢香港回归,决赛的主题是用六大朝代的主题展现各自的风采,聪慧的佘诗曼凭借着让人惊艳的古装扮相拿下了比赛的第三名。

就这样,她被TVB签约,顺利进入演艺圈。在这个过程中,佘诗曼也惊喜地发现了自己对演戏的热爱。其实,佘诗曼的演艺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她等了很久才有一个试镜的机会,虽然当时还什么都不懂,却很认真地回答说“我要去”。她深知,机会不常有,一有机会自然就要把握住。就这样,她出演了出道以来第一部古装剧《雪山飞狐》,而且还是女主角苗若兰。

从小到大,佘诗曼并不是在一片肯定声中长大的,相反,命运给她设置了很多关卡,但每一步她都没有往后退。人生路很长,浮浮沉沉,唯有向上攀爬,把握住每一次机会,才会一点点靠近想要的未来。
佘诗曼接到苗若兰这个角色后,TVB考虑到她没有充足的表演经验,在拍摄之前,还特意让她参演了一部其他剧,提升演技。但即使如此,佘诗曼在《雪山飞狐》中的表现还是招来了一片骂声,就连她说话的声音都被说成是“鸡仔声”。

在剧组里,她也经常被导演骂,对方甚至把剧本向她脸上砸。那段日子里,佘诗曼又一次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反复扪心自问了许久,她逐渐清楚自己要怎样做。有问题就去改正,她开始用心面对自己的问题。台词不行,她就听从前辈指点,每天读报纸,声音大到连邻居都能听清楚;表演不好,她就上各种专业课,在拍戏间隙见缝插针地学起来。3年后,她终于凭借《十月初五的月亮》中君好一角,赢得了一片喝彩。

这对于佘诗曼来讲,俨然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她越发相信,努力拍戏就会取得好成绩。在后来的拍戏过程中,她越发拼命了,几乎全年都排满档期,曾经一年拍120集电视剧;熬夜更是成为家常便饭,最长纪录有过五天四夜没睡觉。

她的演技也逐渐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可,汪明荃曾评价她说:“阿佘演戏能一秒钟变脸。”最终,她凭借在《凤凰四重奏》中的精彩演绎,成了TVB史上第一位双料视后。同年,她还塑造了《金枝欲孽》中董佳尔淳的经典形象。

颁奖礼上,她激动不已:“我很感谢TVB,由大家说鸡仔声、不会演戏,直到今天拿到这个奖,我很开心,我会继续努力。”

她终于从一个演艺小白成了TVB的当家花旦。这期间,佘诗曼还遇到了一段爱情。在拍摄《情缘汽水机》时,她和陈浩民相爱了,甚至一度将结婚提上日程。

然而,没过多久,两个人便传出来分手的消息。原来他们分隔两地拍戏,聚少离多,感情也随之变淡了。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佘诗曼继续一路向前。她始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想要的是什么。有些事情一开始的起点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能够为之付出多少。当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积累势能,取得成绩就是早或晚了。
b
boundle
从TVB出走到在内地翻红,她靠的不仅是演技在TVB多年苦心磨炼,佘诗曼有了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但因为TVB整体发展问题,佘诗曼也开始寻找其他出路,力求突破。她先是和TVB改签部头约,然后把目光转向内地市场寻找合适的机会。

这一转变自然有很大的风险,佘诗曼自己也说:“不踏出那一步,我永远不知道后果怎样,我觉得应该趁年轻,跳出温室,尝试走一条自己的路。”转战内地市场,挡在佘诗曼面前的最大难题是语言,她那时的普通话仅能够勉强应付。拍摄《建元风云》时,面对着大量的台词,佘诗曼一度觉得力不从心,一着急就会说出粤语来,觉得很愧疚。幸好有搭档的理解和包容,拍摄才顺利进行。而佘诗曼并没有因此躺平,反而是一有机会就观察身边人的发音,一有时间就多加练习。慢慢地,她的普通话越来越流利。面对新的合作对象,她更是认真观察、努力学习。随着几部剧的磨合,佘诗曼逐渐找到了更加适合自己的节奏。之后,拍摄《延禧攻略》时,为了保证自己的表演以及和对手演员做好配合,她会把每段台词都分成两部分。前面都是粤语,最后一句换成普通话,方便对方接戏。


最终,《延禧攻略》大火,佘诗曼在内地又红了起来。

那段时间,她的工作量暴增,档期排得很慢,虽然很辛苦,但佘诗曼依旧果断选择牢牢抓住。随后,她又出演了《鬓边不是海棠红》的女主角范湘儿,把一个东北女孩刻画得真实地道。最终,她也因此拿到了第16届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女主角。

诚然,多年的表演生涯,佘诗曼的演技越发炉火纯青。但每一次的角色都出新,靠的更是一份初心。就像她在采访中说的:“拍每一部戏都力争把自己当作新人,保持好自己那份好奇心。”或许没有人的一生可以一路坦途,但关键时刻能够决定航向的,还是取决于做事情的初心。
如今,佘诗曼已经47岁,在她的身上,我们丝毫没有看到年龄带来的焦虑。她仍旧在热爱的事业里面尽情打拼,不断拍摄新剧,参加各种综艺,尝试各种新的挑战。

戏外,她一直感恩那些未曾谋面的影迷。5月28日生日当天,她连发上百条微博感恩粉丝,每一封信的背景都各自不同,足见用心。
事业上不断攀登高峰,但身边好友的一句灵魂拷问“你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有没有享受过一天生活”让她反思。特别是最近几年转战内地拍戏,一年就拍一部戏,工作量骤减让她不知如何面对空闲时间。

慢慢地,她意识到演戏并不是她全部的人生,她开始更多陪伴妈妈。因为妈妈的生日与TVB台庆是同一天,自从入行,她没陪妈妈过过一次生日。如今她终于可以热热闹闹地邀请亲朋好友为妈妈庆祝生日了。

属于佘诗曼的人生,未来还有很长。每个人的人生历程都是自己手写的剧本,既可以选择随波逐流,也可以选择锁定目标执着向前。

祝福最好的阿佘能够在热爱的事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生活越来越美满。也期望每个追逐梦想的人,都能够在崭新的2023年,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w
woaixiaogougou
喜欢她
j
joanna63
我很喜欢她 外柔内刚 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就专心搞事业 磨演技 活的风生水起
s
sweetme
当年我觉得她好丑,现在看看居然蛮有特色的
G
Grapefruit_Sweet
很喜欢她,有特点。
u
uncutjade
以前觉得不好看,现在觉得很有特点,能被记住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