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看來也撐不下去了 ... Bloomberg 報導中國因不堪腐敗將暫停補助半導體

m
mise88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01-04/battered-by-covid-china-hits-pause-on-giant-chip-spending?leadSource=uverify%20wall

China is pausing massive investments aimed at building a chip industry to compete with the US, as a nationwide Covid resurgence strains the world’s No. 2 economy and Beijing’s finances. Top officials are discussing ways to move away from costly subsidies that have so far borne little fruit and encouraged both graft and American sanctions,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 said. While some continue to push for incentives of as much as 1 trillion yuan ($145 billion), other policymakers have lost their taste for an investment-led approach that’s not yielded the results anticipated, the people said. 
《彭博社》昨 ( 4 ) 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漏,疫情爆發導致中國經濟受到重創,迫使中國將暫停國內晶片產業的巨額投資計畫。中國高層認為這些投資迄今收效甚微,並助長了貪污和美國的制裁。 因美國的技術限制和制裁,中國為了實現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在 2022 年底正擬定一個高達人民幣 1 兆元(約合 1,450 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扶持計劃,但報導指出,雖然部分官員仍希望繼續推動該項投資計畫,但其他決策者已經對靠投資主導的發展方式失去興趣。 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正在考慮哪些其他的晶片政策,或者最終是否會放棄投資主導的路徑,但官員正在尋求其他方法來扶持本土晶片製造商,例如降低半導體材料的成本,或是調配其他領域的資源「輸血」給晶片業。 此事標誌,對於被認為是挑戰美國主導地位、保障中國軍事能力的晶片業,北京的態度發生了變化。經濟動盪大幅削弱中國財力,除重挫發展半導體業的雄心外,也可能波及從環境保護到國防其他領域的支出。 中國最先進的兩家半導體企業-中芯國際和長江存儲都因美國的制裁而陷入困境,再加上北京高官在 2022 年下令,對各行業高層進行一系列反腐調查,將浪費和低效的投資歸咎於腐敗。知情人士說,大基金可能因此失去地位。在現今半導體日益成為中美競爭的關鍵戰場之際,中國仍然嚴重依賴美國和其他外國大國的領域,包括晶片等關鍵技術。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5%9C%8B%E6%B2%92%E9%8C%A2-%E7%8E%A9%E4%B8%8D%E4%B8%8B%E5%8E%BB%E4%BA%86-%E5%BD%AD%E5%8D%9A%E7%A4%BE-%E5%A4%A7%E6%92%92%E5%B9%A3%E5%92%8C%E5%A4%A7%E7%85%89%E6%99%B6%E9%83%BD%E8%A6%81%E5%8F%AB%E5%81%9C%E4%BA%86-032450344.html
i
isomer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m
might
正常,一万亿资金,说好听点是吸引外国技术,说难听点就是重金招募间谍,弯道超车。 本来就没指望泥腿子土博,自己能搞出什么东西。 现在风声紧,肯定先缓一缓了。
c
castleonsands
这种投资难不投资也难的两难境地之前就看出来了。前几年的巨额投资,大量烂尾,半年前又大抓了一批坐牢,现在投钱,骗子肯定会上来,而想真做事情的又不太敢做了,因为这个风险大的东西,真想做事而没成功也会被抓。而且美籍绿卡的人两边都有政治风险。
n
nktong
正常,一万亿资金,说好听点是吸引外国技术,说难听点就是重金招募间谍,弯道超车。 本来就没指望泥腿子土博,自己能搞出什么东西。 现在风声紧,肯定先缓一缓了。
might 发表于 2023-01-05 14:06

我觉得花钱请人没问题,理论上讲我们都是美国钱多,来给美国做贡献的。打黑工或者不工作的另算。
m
mise88
王主任出來說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