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冬季风暴来袭,加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瑟姆(Gavin Newsom)发表声明称加州将进入紧急状态,以更好应对新一轮“大气河”风暴。纽瑟姆同时宣布出动国民警卫队协助救灾,并将在必要时获得联邦公路管理局的援助,以快速应对山洪、雪崩和泥石流等灾害。

据《纽约时报》报道,新年伊始,加州已连续多日遭受“大气河”风暴影响,该州中北部出现大雪、冻雨、雨夹雪,南部大片地区面临龙卷风和洪水风险,多地发布天气预警。1月4日袭击加州的新一轮“大气河”风暴是自2022年12月26日以来的第三次“大气河”风暴,强度预计将于5日凌晨至正午时分达到顶峰,而后逐渐减弱。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大气河”在本质上是由悬在空中的水汽形成的“河流”,在太平洋上空形成,随后被低纬度的强风向东推至美国西海岸。“大气河”是美国西海岸的普遍气象现象,通常是无害的,能够缓解干旱,但有时“大气河”风暴可达飓风级,带来暴雨及暴雪,引发洪涝灾害。
《纽约时报》称,通常情况下,“大气河”不会对本周预期的降雨量产生重大影响,但此前的多次降雨已导致加州大部分地区土壤中水分饱和,使它像一块湿海绵,更容易受到洪水和快速径流的影响。此外,由于近3年天气干旱及山火频发,加州多地植被遭到破坏,因此更容易发生山体滑坡。
目前,旧金山北部及加州南部地区已发布洪水警报,并正紧急向民众分发沙袋。由于多棵树木倒塌,101号公路北加州路段有长达40公里的路段被封锁。加州政府要求居民非必要不驾车出行,并及时关注树木和电线倒塌以及洪水的最新信息。根据美国电力跟踪网站PowerOutage.us发布的信息,截至当地时间1月4日晚间,加州全境已共有17万余户家庭或企业断电。当日,加州警方还发现了两具在洪水中丧生的居民尸体,这是近日系列风暴在加州造成的第三和第四起死亡事件。
“我们预计,这可能是过去五年中在加州发生的最具挑战性、影响最严重的系列风暴之一。”加州州长紧急事务办公室主任南希·沃德(Nancy Ward)说,并提醒居民提防洪水、泥石流和大规模停电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