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崇明松糕 & 南通的年糕

玫瑞屋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年关已近,年货准备好了吗? 年货中除了腊味,最重要的要数这年糕了。崇明岛一半属于上海,一半属于江苏南通,年糕也有两种,比较出名的就是近年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崇明糕了(谁上它姓:上海呢?哈哈)。 它们的主材都是糯米粉和大米粉,区别就是比例的不同造就口感的差异。崇明糕以大米粉为主,大米粉和糯米粉的比例以7:3左右为最好。成品口感松软、米香浓郁,缺点:保存时间较短。 南通年糕以糯米粉为主,糯米粉和大米粉的比例以8:2左右。糕蒸熟后趁热使劲挤压,使糕的组织紧密无空气,成品口感香糯,可保存很长的时间。 下雨天,闲着无事,分别和了300克糯米粉和大米粉,然后按照7:3和3:7的比例,蒸了两种糕。
看效果图。左边崇明松糕,右边南通年糕(蒸熟后没有挤压),组织明显有区别。

无论松糕还是年糕,放凉后再切比较有形。我没等放凉就切了趁热吃了 南通的年糕,质地紧密,糯、粘性高。(借用了“状元糕点坊”的图)
上海的崇明糕,质地松软。
下雨天,拍不出好看的照片,凑合看吧。 年糕的做法在我的频道里有,感兴趣的自己去翻吧。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xruv2eabYSy2L34dGs1Q 谢谢看帖!祝大家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平安喜乐!
玫瑞屋

系统提示:若遇到视频无法播放请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embed/qS6lyNCputU?showinfo=0
g
geshengliao
看看
M
MT00
谢分享! 大米粉是粘米粉吗?
C
Chowhound
mark
玫瑞屋
回复 4楼MT00的帖子
大米粉就是粘米粉
w
wenxuecity0824
赞!
l
lvyw
很赞!
w
wangmiaomiao
这个太赞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