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词典公布2022年年度词汇:“摆烂模式”

c
comefor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随着2022年的即将结束,各大词典都会竞相评选出最能够形容这一年的词汇。《牛津英语词典》周一宣布,其2022年年度词汇是“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也就是俗称的“摆烂模式”。



该词典将“哥布林模式”定义为“一种肆无忌惮却毫无悔意地自我放纵、懒惰、邋遢或贪婪的行为,通常以一种违背社会规范或期望的方式呈现”。


牛津词典表示,这个词汇反映了民众过去12个月的情绪,因为这是第一个由公众投票决定的牛津年度词汇。在过去的两周时间内,全球超过30万人参与了该投票。


据CBS新闻表示,“哥布林模式”于2009年在Twitter上首次出现,但该词于2022年2月开始流行。


随着新冠隔离等限制的放松,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走出家门。但一些人在长时间的居家后拒绝或挣扎于回归正常生活,于是便毫无悔意地开始了“哥布林模式”般的生活。


美国语言学家和词典编纂者本·齐默 (Ben Zimmer) 表示:“‘哥布林模式’确实反映了时代和该时代的精神,它肯定是可以代表2022年的。人们正以新的方式看待社会规范。它给了人们放弃社会规范并接受新规范的许可。”


此次年度投票中位列第二名的词语是“metaverse”也就是“元宇宙”。该词语描述了一个虚拟的显示环境,用户可以在其中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与虚拟空间中的环境、任务互动。尽管 “metaverse” 这个词早在1990年代初就出现了,但它在过去一年才真正开始流行,因为Facebook试图将自己重塑为一家Metaverse公司。


而位列第三的词语是“#IStandWith”,这常常被用作一个标签,表达“对特定事业、团体或个人的声援。”


此外,其他词典也在近日相继选出了其2022年年度词汇,比如柯林斯英语词典选择了“长久危机”(permacrisis),用于描述各国经济、俄乌战争、气候变化挑战等等动荡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