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荣枝案后续来了:死刑复核阶段启动,已确定两名辩护律师

C
Caro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劳荣枝案已启动死刑复核程序。12月6日,南都记者从劳荣枝家属处获悉,该案死刑复核阶段,劳荣枝的两名辩护律师人选已确定,包括二审辩护律师吴丹红,新增了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已签署委托书。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确认该消息。南都记者注意到,刘昌松律师在该案二审期间发表法律观点,认为该案一审存在法律程序瑕疵,其认为应发回重审。
对近日网传截图中,南京一名刘姓律师自称代理申诉一事,劳荣枝的家属辟谣称,不认识也未委托此人。
11月30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劳荣枝案进行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劳荣枝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法院认为,上诉人劳荣枝伙同法子英故意杀死五人;抢劫致一人死亡且系入户抢劫、抢劫数额巨大;绑架致一人死亡,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且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性大,应依法从严惩处。劳荣枝及其辩护律师所提劳荣枝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系从犯、胁从犯等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与二审查明事实不符,于法无据,依法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宣判后,劳荣枝的家属告诉南都记者,劳荣枝表示要申诉。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告诉南都记者,死刑立即执行的判决必须要经过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才能生效,该案二审宣判后,死刑复核程序已经自动启动。接下来,最高法将由3名审判员组成合议庭,通过阅卷、提审被告人等方式对案件进行事实、法律和程序的全面审查,作出复核结果。
付建表示,死刑复核期间,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可以向江西高院、江西省检察院或最高院提出申诉,被告人辩护律师可以要求当面反映或提出书面意见。 来源: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