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现儿子似乎只能听懂我说的中文

h
hjxzl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在家和儿子一直说中文,最近发现老大(14岁)好像只能听懂我的中文。其它人说中文他似乎听不太懂。大概是我普通话不太标准的原因?
p
pwwq
你是哪里的方言口音?
M
MissWW
可能是你的发音比较清晰。我刚来美国,就是听得懂老教授吐词清晰语速平稳的标准英语,听不懂年轻人吞音的英语,也听不懂有南方口音的教授。
H
Happypuppy25
估计听习惯了, 其他人多听听就好了
A
Acad
或者你的普通话太标准了
网友2020
我家是孩子小时候说中文只有我能听懂,后来慢慢他中文水平提高了一些,能听懂他说话的人也多些了
C
ChristinaW
是不是没有系统的学过?然后平时只跟你说。
三潭印月
听你说话听习惯了。我能听懂我公婆说的方言,但是听不懂他们那儿别人说的方言
C
Cinderella_smile
没理解lz的逻辑,遁了
t
tlybt
或者你的普通话太标准了
Acad 发表于 2022-12-05 09:07

很简单,给开个国内新闻看他能不能听懂,就知道楼主普通话是太标准还是欠标准了
d
dasiduoduo123
我觉得是每个人说话的方式不同,用的表达方式不同,自己的孩子只能听懂家长的惯用方式
c
coalpilerd
那是因为他只愿意跟你说中文。至于为什么这么样你得自己琢磨。
我家老大11岁,跟我或者我LG说中文无压力,跟国内的小朋友也能流利说中文。但是如果我们同龄的朋友对她说,听说你中文说得可好,说两句来听听,她就只说英文了。我大概能理解她的心态,中文英文都是用来交流的,不是用来表演的。
t
troy2011
那是因为他只愿意跟你说中文。至于为什么这么样你得自己琢磨。
我家老大11岁,跟我或者我LG说中文无压力,跟国内的小朋友也能流利说中文。但是如果我们同龄的朋友对她说,听说你中文说得可好,说两句来听听,她就只说英文了。我大概能理解她的心态,中文英文都是用来交流的,不是用来表演的。
coalpilerd 发表于 2022-12-05 11:19

你周围的都是说英语的吗?第一次听说有人要求表演中文的。
m
miaommiaomm
我家是平时说话可以,和这边的中国人父母聊天也行,但是看电视不行,回中国和别人聊天也不那么行。我的理解是电视或者国内孩子用更多的书面语,很多词都是上语文课才学会的。
t
teamwork
Same with many ABC teenagers because they just don''t feel comfortable and necessary.

x
xmv
口音。
J
Jiayi1987
语言都是相互驯化的,你跟儿子对话多,平时为了让他听的懂肯定是不知不觉中形成了让他容易懂的用词习惯,同样的,他听多了你的,也会被你驯化。 我发现公司美国同事(外国人多的公司)说话我会很易懂,中部大农村 的美国人讲话我就听不懂。公司同事也是摸索明白了一套可以让外国人易懂的语言方式吧
h
hiv2
跟你说的净是些吃喝拉撒的,跟别人无法交流,语言太贫乏,只好装听不懂。不好好学中文的孩子大了都这样。
b
bobolash
只是听惯了,我以前英语听力不好的时候也是听老公说英语最明白
M
MissWW
可能楼主和孩子说中文比其他人多?我自己父母是不同地方长大的,口音不同,我们孩子自小都听得懂,觉得差别不大,但我爸有时候听不懂我妈说话,遭到我们笑话。
G
Giovanna
上大学的时候有个上海室友,经常往家里打电话,上海话一讲就是一个小时,我只能听到她这边的声音,慢慢的我能听懂一些了。后来惊奇的发现老乡来宿舍找她聊天的时候,我只能听懂她的这一半,对方讲的上海话我很难懂。现在想,估计就是training bias。
回复 5楼Acad的帖子
我觉得是因为你常用的词汇他习惯了学会了。换个别人,用的词不一样,他就蒙圈了。我家的也这样。
白衬衫
我儿子说其他人说太快了他就不是很懂,我说什么他都懂,就是习惯了妈妈的发音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