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就能走?全球首款,售价185万!太阳能续航70公里!新能源汽车战局生变?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2月2日消息,芬兰太阳能电动车初创公司Lightyear表示,公司开始生产太阳能电动车,这是全球首款直接利用阳光发电的量产电动汽车。
据了解,该公司首款车型“Lightyear 0”标价25万欧元(约185万元),在车顶和引擎盖等部分配有太阳能电池板,汽车“晒太阳”即可自行充电,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可提供约70公里续航里程。太阳能汽车的出现,会否影响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格局?动力电池行业会否受到冲击?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能充电只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补充,主要还是锂电池来续航。完全依靠太阳能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据了解,由于太阳能发电有不稳定性(阴雨天无法发电),“Lightyear 0”并不是完全由太阳能供电,太阳能只是辅助充电装置,车辆内置有6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约625公里。也就是说,支撑太阳能汽车行驶的“主力军”依然是动力电池,现阶段太阳能电池的出现还难以撼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地位。除此之外,太阳能汽车目前还面临着成本高、发电效率低等难题。
“(太阳能汽车)有几个问题,第一是太阳能发电转换效率不高,且大部分太阳能电池板都是坚硬的板块状态,在汽车上的铺设面积不会太大,所以它能提供的电力不会太高,不足以支撑汽车的续航。其次,这种太阳能模板装到汽车上,也会把汽车的价格拉上来。”林示说。
林示举例称,像芬兰的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太阳能汽车卖到了180多万,如果跟大家开锂电池汽车各方面的感受差不多,就很难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花这么多钱去买单”的理由。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太阳能汽车有着“无污染”的优势,可以被称作“最理想的终极环保方案”,但它也存在制造成本偏高且光电转化效率低的缺陷。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能作为主流产品,难以成为未来趋势。
据Lightyear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Lex Hoefsloot的说法,公司计划在芬兰Valmet Automotive Oyj汽车厂生产大约1000辆“Lightyear 0”,先以每周生产一辆的速度起步,到明年下半年将逐渐增加到每周五辆。目前该车型已收到约150份预订单。如何看待该公司太阳能汽车的订单数量?林示认为,这家芬兰的电动汽车公司并未披露这150个订单到底是谁订的,有可能这些宣传只是为了更好地融资。
实际上,国内一些企业早已开始探索使用太阳能作为车辆辅助充电装置。中通客车曾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中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已经完成了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的研发,具备太阳能发电增程及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实现太阳能接入动力电池。不过在今年7月的一份公告中,中通客车表示,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太阳能可作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林示表示,几年前,李河君的汉能集团也提出要做太阳能汽车,宣称光照五六个小时即可行驶80公里,比芬兰这个太阳能汽车听起来还要“强”,还出了四款概念车型,跟奥迪达成了技术合作。但都过去了七八年,这事儿却没了下文。
据天眼查,汉能太阳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从事太阳能汽车技术、节能设备、新能源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2016年7月,汉能控股集团发布了四款不同定位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 O、Solar A、Solar R以及Solar L,号称“不插电无限行驶”。但随后,汉能似乎放弃了自己造车的想法。2017年8月,汉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阿尔塔设备公司与奥迪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备忘录。阿尔塔设备公司将负责设计太阳能板嵌入式车顶,将太阳能输入汽车的电力系统为空调等配置提供电力。
按预计,2017年底奥迪就将携手汉能子公司推出首辆集成薄膜太阳能板全景车顶的奥迪原型车。但后来这一项目却无疾而终。
2016年,特斯拉也曾通过接管SolarCity公司布局太阳能业务。马斯克曾披露,让公司工程师研究太阳能车顶可行性,但后来该项目被证实“行不通”。2022年11月,据电动汽车行业网站Electrek报道,特斯拉在美国各地大规模取消太阳能项目,同时解雇了其太阳能调度、规划和设计部门的部分员工。
林示认为,太阳能汽车要想真正发展起来,首先需解决发电效率问题,在技术上成熟,其次,需要被列入各个国家的重点扶持补贴范围。如果不能获得更多的补贴,那么按照目前的售价难以实现市场化。
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