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最后的故事 (三)

l
letmecc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前一段时间我发了两篇公众号文章《爸爸,好久不见》(一),《亲爱的爸爸,你还好吗?》(二),今天要写的是第三篇,也是完结篇。 文章中介绍了我创作的绘本:《Dear Dad》。这本书收到的反响远出乎我的意料,在此感谢所有支持我的读者!   有很多读者在看完这本书以后私信我,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大家的生活各不相同,也酝酿出了许许多多独特的关于爸爸的故事。有的读者也曾失去了最亲爱的人,过去几年一直情绪低落;有的读者自己已经当上了爸爸,看书的时候不断合上书想象,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写这样一封信,会是什么样的内容;有的读者说自己现在六十岁了,看到这个故事想起自己的父母;还有更多的读者说,他们意识到自己和孩子们花的时间太少了,应该多陪陪孩子。所有这些来信都令我十分感动。希望各位能够把这些意义非凡的故事继续传下去。我相信爸爸们都会很欣慰的。 今天我要讲的是我和爸爸的最后一段故事。如果没有看过前两段故事的话,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English with Ellen查看历史文章。
爸爸有很多爱好,也很支持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在南京上初二的时候,突发奇想要在卧室里画壁画。于是爸爸带着我跑到新街口的美术店,挑来挑去选中了一大罐黄颜料。我最喜欢的颜色就是黄色,刚好我以前经常和爸爸去看的日落也都是金黄金黄的。我们一边在路上走着,他就一边在盘算:如果我每个月在画画上花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三四幅画,多练习练习就能卖出个好价钱,就可以带着他全球旅游,就可以…… 我看爸爸可比我激动多了。我劝他不要过早打如意算盘。 回家以后我在墙上画了这样一幅壁画: 稻草人是照着《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角色画的,这个稻草人和我差不多高。龙猫最后画完以后忘记拍照了,只在中间照过一次半成品。爸爸看到以后直夸我画得真好,就是在床头的那一片黄草有点像坟头草。像不像我倒是不太清楚,反正我睡得很香。
其实以上的有趣情景是少数。爸爸工作很忙,经常需要出差,有的时候我一个月也只能见到他几次。除了开玩笑以外他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我也常常窝在房间里写作业。所以回想起来,我们之间这样的交流并不多。翻翻相册,在一起拍过的照片也是寥寥无几。我和爸爸都不是很喜欢拍照。
可能由于这个原因,我和爸爸仅剩的美好回忆就显得尤其鲜明。
爸爸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带我去爬山,在刮着大风的山顶上买糖葫芦给我吃。他跟我说多运动会让人体分泌多巴胺和內啡肽,心情会变好。 爸爸带我去换牙套。他刚刚跟牙医手拍胸脯地保证说一定让我注意爱护牙套,出门右拐就带我去吃了披萨和鸡翅,吃完了以后还即兴带我去看了一场电影。两个人嘻嘻哈哈地回到家以后才发现出门之前做的糖醋排骨忘了关火,排骨和锅都已经烧成黑炭。亏得我俩上楼的时候还吸着鼻子问:“这是谁家的饭糊了?” 有的时候他会带着我一起去小树林里跑步,同时给上气不接下气的我剥橘子。 有的时候他会一个人坐在楼下,皱着眉头抽烟。 我小时候说话早,爸爸没事就教我背诗。他教我背的第一首词是他最喜欢的《菩萨蛮》,我现在还记得: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 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 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两岁的我居然理解了这首词的意思,背给他听:“玉阶空伫立,小鸟要回家。”可把爸爸笑翻了,立刻给妈妈打电话,过后他俩人还念叨了好多年。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爸爸的归程竟然是这样早。
上一次见到爸爸还是三年前。以前打开家门跃入眼帘的都是那个熟悉的背影,而这一次见到他已经是在一个陌生的殡仪馆。在我的记忆中,爸爸的身影总是高大而坚不可摧的。躺在那里的爸爸却显得奇怪地瘦小。 去墓地时所有人都很安静。表哥将大把的纸钱撒向天空,黄纸在冷风中飘了一地。在墓地封石板的工人看了我一眼,偷偷地问我:“姑娘多大岁数?” 我说,十四岁。他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唉,真可惜。” 是啊,太可惜了。爸爸有那么多爱好和梦想,却在一瞬间全部被斩断,这是人间最大的遗憾。 墓地的工人说,爸爸去世的时候太年轻,现在还不能立碑。到等三年以后才可以。妈妈说,三年后我就十八岁了,墓碑上要刻的字我自己决定怎样写。我走在墓地里看见了很多其它的墓碑,上面刻的大都是一些“福荫子孙”、“怀念”、“哀思”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些话并不能表达我想说的,也不能记下我们的美好回忆。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如今我就要满十八岁了,然而我还是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思前想后我写下了《亲爱的爸爸》这本书,虽然字数不多,但是表达了我的一份心意。我的爸爸教给我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要过得开心。我尽力做到。希望他能够放心,我也希望所有的爸爸们都能珍惜和孩子们一起的宝贵时光。 在书里,小圆在搬家时找到了爸爸藏起来的信和生日礼物;在我的生活中是另外的故事。我在南外上初二的时候,学校搞了一次“青春仪式”,让家长们给孩子写一封信。我妈妈认真地用学校发的加厚信纸写了3页,叠好放进了信封。爸爸用普通复印纸写了一页,也放进了信封。但是这张纸太薄了,我当时拿出来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以为妈妈的信就是全部了。爸爸去世以后,妈妈问我是否还记得这封信,我说没见到过。还好妈妈那里还有一张照片。爸爸的信最后说:“I am grateful for all the happiness you brought to me. The only thing I am asking for you is your own happiness.” 我感谢南外这次青春仪式,让爸爸给我留下了这一封信。他没有来得及留下遗言,我就把这封信当做他的遗言了。我会尽力去寻找到my own happiness。 另外一个书中提到的地方,是生日礼物的印章。我爸爸给我刻了一方印,我猜他是为了我的生日刻的,个头还挺大,但是我至今还没有见过。我只是在他去世后偶然发现了照片。这方印现在在什么地方还是未知,我以后还要再仔细去找。在书里,我把这方印画在了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也算是书中的一个小彩蛋吧。
这就是我和爸爸的最后一段故事了。有一部电影叫《寻梦环游记》,里面有一句话提到了生死的定义:一个人最终的死亡,就是在人世间没有人再想起他。虽然我和爸爸的故事已经画上了句号,但是我希望它能够通过《亲爱的爸爸》延续下去,让大家更加珍惜自己和爸爸的美好回忆,并且多给爸爸写写信、多拍几张照片。
b
btmofocean
感人
d
dancingpig2019
very touching. Thank you for sharing!
m
moonbag
Mark mark
尔尔尔
很感人
z
zhaoxiaoxi
真好啊
m
mfc
非常动人的父女情
2
201120152019
写得好 画得好 泪目
l
letmecc
非常感谢大家,我女儿很用心写的这几篇文章。希望能把美好时光用文字记录一些吧。
o
oneleaf
感动
3
3kingdom
太感人了,作为一个20多岁失去父亲的女儿,小姑娘这几篇文章我每次看都泪流满面。She truly touched the softest spot in my heart.
我和父亲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记得小时候他早上带我去荒地里割草喂兔子;记得可乐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他用一个星期的工资给我买了两大瓶可乐然后两个人偷偷喝完;记得他喜欢旅游,小时候带我东奔西跑,可惜我成年后只带他环游了一次美国。曾经以为我们还有几十年的时光可以去环游世界,但是已经再也来不及了。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你女儿的文章和画,让我回想起很多跟父亲的过往。she is such a talented writer and artist. 失去父亲的伤痛永远不会消失,但随着时间会慢慢变淡,最后变成心底一抹柔软的哀愁。希望你和女儿的日子安好。
h
hawk
谢谢分享。我是南京老乡。看后格外感动。
l
letmecc
回复 11楼3kingdom的帖子
感谢你的回复。我把离开的亲人想像成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现在我有开心的事,还是第一时间想讲给他们听。你的父亲在另一个世界祝福你的。
z
zhazha2024
我儿子说妈妈我们在一起不要提起爸爸吧,我说那我们把他忘记了,他说你忘记他吧,可是他还是我唯一的爸爸,一个十岁男孩说的话,他的爸爸婚内出轨前后50天,走的时候连和他都没道别
l
letmecc
回复 14楼zhazha2024的帖子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的确是伤害最大的,但是孩子仍然只有一个爸爸,大人之间的矛盾可以保留在大人之间。我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我自己的爸爸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成长,我一想起他就相信无论遇到什么事,这世界上总是有好人的,也许只是一时运气不好。这对一个人的三观和心态非常重要。如果不是我爸爸给了我这样的信念,我想在我后来遇到那么多困难的时候,也许心态早就崩塌了。
我也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以前我遇到过很多让我刷新三观的事,但毕竟都会过去。我女儿在书里说,有些事就像骨折一样,需要时间来愈合。着急也不行,但是终究能长好。希望你能够早日翻篇,自己过得精彩。有些人有些事,就当被狗咬了,早点养好伤开始新生活。爸爸和孩子能够保持良好关系,还是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的。
h
hkmty
回复 14楼zhazha2024的帖子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的确是伤害最大的,但是孩子仍然只有一个爸爸,大人之间的矛盾可以保留在大人之间。我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我自己的爸爸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成长,我一想起他就相信无论遇到什么事,这世界上总是有好人的,也许只是一时运气不好。这对一个人的三观和心态非常重要。如果不是我爸爸给了我这样的信念,我想在我后来遇到那么多困难的时候,也许心态早就崩塌了。
我也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以前我遇到过很多让我刷新三观的事,但毕竟都会过去。我女儿在书里说,有些事就像骨折一样,需要时间来愈合。着急也不行,但是终究能长好。希望你能够早日翻篇,自己过得精彩。有些人有些事,就当被狗咬了,早点养好伤开始新生活。爸爸和孩子能够保持良好关系,还是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的。
letmecc 发表于 2022-12-01 17:55


你用自己的好爸爸来对一个被老公出轨抛弃的人及其孩子讲大道理
这还不算站着说话不腰疼?!
简直伤口上撒盐


l
letmecc
回复 16楼hkmty的帖子
我自己遇到的事情同样严重,只是我不想具体说,支撑我能够走过人生低谷的是我爸爸给我的信念。所以我说只能自己翻篇,孩子的爸爸永远是他爸爸,让孩子和爸爸断绝关系对孩子也不好,尤其是妈妈在气头上的时候。
a
aipple
好感动。抱抱小妹妹。
z
zerohedgeNY
好感动啊
x
xmv
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