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证实千年金币不假,遭抹灭古罗马皇帝真有其人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英国科学家表示,一枚长期以来被视为是假货的金币实际上是真品,这意味一名原本被认为是虚构人物而自历史除名的公元3世纪古罗马皇帝确实存在。
英国广播公司(BBC)和法新社报导,现在是罗马尼亚中西部地区的外西凡尼亚(Transylvania)1713年时发现少数类似硬币,上面有名为斯邦西安(Sponsian)的皇帝的侧面肖像。
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专家因为这些硬币设计粗糙,一直认为它们是赝品。因此它们一直被锁在博物馆的橱柜里。
但是研究人员研究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亨特博物馆(The Hunterian)收藏的其中一枚硬币,并与具相似历史的其他硬币进行比较后,得出这枚硬币是真品的结论。
率领研究团队的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科学家皮尔逊(Paul Pearson)说:「对这些极其稀有的硬币进行科学分析,使斯邦西安皇帝摆脱身分不明的处境。」
「我们的证据表明,他曾统治罗马帝国行省之一的达契亚行省(Roman Dacia),当时帝国正饱受内战肆虐,边境地区被侵略者掠夺。」
根据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上的这份研究报告,达契亚行省与现代罗马尼亚重叠,是蕴藏大量金矿的地区。研究人员在可见光和紫外线下使用显微镜重新检视这枚硬币,发现上面的刮痕可证明它在2000年前曾流通过。亨特博物馆的货币策展人艾瑞克森(Jesper Ericsson)表示,化学分析也显示,这些硬币曾被埋在土里数百年。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研究人员认为,斯邦西安是古罗马帝国的军事指挥官,他被迫在极遥远且难以保卫的达契亚行省自行加冕为皇帝。考古研究显示,公元260年左右,达契亚行省与古罗马帝国的其他地区隔绝,当时有疫情与内战,且罗马帝国正在分裂。
根据艾瑞克森,在敌人包围下,与罗马隔绝的斯邦西安很可能在混乱和内战期间登上最高指挥官位置,负责保护达契亚行省的军人和平民,直到秩序恢复。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