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小白菜”一夜成名,嫁给初恋恩爱至今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节目近日开播,通过音乐综艺来呈现百年越剧底蕴,让传统越剧呈现新韵味,创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而在现身的导师里,观众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陶慧敏。

导师亮相环节,她化身为贾宝玉,唱起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清越婉转的唱腔与影像里的林黛玉交相辉映,将所有人带入了美妙的戏曲世界。一曲唱罢,余音绕梁。很多人奇怪,陶慧敏不是演员出身吗?为何越剧唱得这么好?确实,谈起陶慧敏,很多年轻观众对她的印象多是“妈妈辈”演员。但鲜有人知,她曾是越剧花旦,12岁入剧团学艺,16岁就在业内成名。

她也是一代“荧幕女神”,是电影版《红楼梦》中“貌比西子胜三分”的林妹妹,《杨乃武与小白菜》里凄苦可怜的小白菜,《观世音传奇》中的“最美观音”妙善。

她还是观众心中的“江南第一美女”,五官娇美、面容饱满、气质温婉,就像一块温润软玉,美得沁人心脾。

作为演员,陶慧敏一人演绎了百态人生,而关于她个人经历的讨论也有多个版本。甚至有不实报道说她如“小白菜”般悲惨。但事实上,她却是个嫁给初恋的幸福女人。
1966年,陶慧敏出生在浙江温州瑞安,受喜好文艺的妈妈影响,她从小就能歌擅舞,小学二年级开始登台演出,在瑞安当地小有名气。12岁那年,瑞安越剧团到学校招演员,她从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3名入选者之一。由于天资聪颖,陶慧敏提前一年完成训练转为正式演员。16岁时,她凭借越剧《送灯》中的出色表演荣获浙江省小百花奖,还代表省团赴香港演出,开始在浙南越剧界崭露头角。

1984年,长春电影厂投拍越剧电影《五女拜寿》,陶慧敏扮演“五凤”一角。导演发现她入戏特别快,表演也出彩,一双灵动的眼睛简直会说话,当时就和她约定:“下一部戏一定找你。”

于是,18岁的陶慧敏成了故事片《美丽的囚徒》的女主角,完成了越剧演员到影视演员的转变。

拍完这部戏,陶慧敏登上了《电影世界》的杂志封面,正在全国寻找电影《红楼梦》演员的名导谢铁骊看到杂志,二话没说,径直去陶慧敏所在的越剧团借人。

年后,电影版《红楼梦》震动银幕,陶慧敏饰演的林黛玉眉目含情、柔弱灵动,令人惊艳。

虽有陈晓旭版的黛玉珠玉在前,但连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都直言:陈晓旭惊艳时光,陶慧敏温柔岁月,两人各有千秋,难分高下。一部电影《红楼梦》演红了陶慧敏,又给她带来了一个新机会,出演电视剧《杨乃武与小白菜》。“小白菜,泪汪汪,从小没了爹和娘;小白菜,泪汪汪,苦水比那溪水长。”

1990年,《杨乃武与小白菜》播出,引发收视狂潮,这首主题歌更是传唱于街头巷尾。旋律一起,陶慧敏往那儿一站,活脱脱就是苦命的“小白菜”。凭借这部剧,陶慧敏获得了全国电视十佳演员,还登上央视春晚,真正红遍全国。

她坐出租车,司机认出是“小白菜”,拒不收钱。粉丝们收集她的报道,按日期顺序精心编排,做成汇编送给她。此时的陶慧敏,星途坦荡,未来一片光明。人人说她好运,长得好看天赋又高,还总能接到好角色。

但这些看似环环相扣的偶然,都是一步步辛苦付出所产生的必然结果,背后则是陶慧敏的坚持和清醒。在话剧团训练那几年,她每天凌晨4点半起来,和男演员承担同样的训练强度,练就了从一米多的高台侧翻而下的绝活儿。电影《红楼梦》曾被质疑“蹭电视剧热度”而被迫停工,不少人劝陶慧敏知难而退,她毅然推掉了所有戏约,闷头学习原著里的诗词、礼仪、建筑、饮食等知识,3年打磨,这才有了经典的“林妹妹”。

成名后,各种声音和诱惑也充斥着陶慧敏的生活,有人帮她分析利弊,暗示她趁机走捷径、捞快钱。但陶慧敏拒绝了,她放弃了很多报酬丰厚的演出机会,在1996年进入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只为一圆年少时的军旅梦。

在部队期间,她开始向话剧演员转型,从零开始练台词、形体、语言,结果在话剧舞台上也博得了满堂彩,2008年还因《那一方灿烂的星空》荣获全军个人表演二等奖。
“虽然损失了很多,但我在话剧舞台上站住了,我认为很值。”从戏曲到影视再到话剧,不管舞台大小、角色主次,陶慧敏都用心对待,才得以在多个领域干出成绩、全面开花。
b
boundle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陶慧敏的个人生活也引发了大众关注,大家都想知道,这位“江南第一美女”究竟花落谁家?可能是先前饰演的角色过于深入人心,加上对待个人感情很低调,坊间一度把她描绘成了“美强惨”。最广泛的传闻,就是她的第一任丈夫早年因病去世,痴情的陶慧敏守寡10年,独自抚养女儿,直到遇到了第二任丈夫才安定下来。

故事传得有鼻子有眼,令人不由联想起她演的林黛玉和小白菜,唏嘘人生如戏。甚至一些结识多年的朋友也打来电话,感叹她的不易。后来传闻愈演愈烈,陶慧敏才公开回应:自己只有一任丈夫,而且是嫁给了初恋,生了女儿,一家三口非常幸福。

陶慧敏的丈夫王设忠是名舞蹈家,与她是温州老乡。当时两人一个在越剧团工作,一个在学校当舞蹈老师,相同的艺术追求加上同乡的亲近,便自然地走到一起。恋爱时期,王设忠和陶慧敏俊男靓女、一唱一舞,无论走在哪里都会引来艳羡的目光。而两人的结合,不仅是郎才女貌的爱情佳话,也是夫妻相互成就的典范。

早时,陶慧敏还是一名小演员,王设忠也还是一名普通老师。但携手这些年,两人相互支持,陶慧敏一步步走上大荧幕,王设忠也拿下了浙江舞蹈奖,培养了周迅、山翀等多位明星弟子,把中国的民族舞带到了美国、法国等地。工作中,王设忠多年居于幕后,醉心于舞蹈教学;生活中,他也同样扮演绿叶角色。他理解陶慧敏拍戏的辛苦,更支持她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在女儿王陶融出生后,主动担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即便在媒体口中,自己莫名奇妙变成了妻子的“第二任丈夫”,亲生女儿的“继父”,王设忠也不生气争辩,还会时常给陶慧敏宽心,劝她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不管外界的流言蜚语有多少,王设忠从未怀疑过夫妻之间的爱。

谈及丈夫,陶慧敏也是一脸幸福:“在生活中,我不是‘小白菜’,我很满足生活赋予我的一切,在这一点上,我倒真是个幸运儿。”生活是自己过的,只要两个人心往一处,再多的非议,也不值一提。
“年龄”是绝大多数女演员绕不过去的坎儿,年轻时无论多貌美惊人,中年之后戏路变窄、向“婆婆妈妈”转型,几乎是必然的。对陶慧敏而言也是如此。但她一点儿也不焦虑,什么年纪就做什么事,遵循规律才是最好的选择。从30岁开始,陶慧敏就开始接演妈妈的角色,当同龄女演员还在为没戏演发愁时,她依然能保持一年七八部戏的高产量。

只是人生有得有失。虽然事业发展红火,但陶慧敏的内心一直有块缺憾,那就是亏欠家人太多,尤其是女儿。1998年,女儿王陶融出生。当时,陶慧敏既要完成部队的演出任务,还有不少片约,常常一离家就是一两个月,错过了很多女儿成长的重要时刻。

因为陪伴太少,女儿从小就和陶慧敏不亲近,别的小孩上幼儿园哭鼻子都是找妈妈,唯独融融是哭着找爸爸。一次,陶慧敏拍完戏赶回家,想给女儿一个惊喜。结果门一打开,女儿看到许久未见的妈妈,并没有扑上去要抱抱,反而盯着她看了好一会儿。女儿陌生的眼神让陶慧敏心如刀割,那一刻,她意识到自己似乎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陶慧敏开始反思自己,她减少了拍戏的数量,尽量选择离家近的剧组。每到寒暑假,她就带着女儿一块儿拍戏,既能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工作状态,也能增加母女相处的时间。

慢慢地,女儿融融不再抵触和陶慧敏单独相处,甚至越来越期待假期的到来。她看到妈妈在镜头前的光彩和幕后的艰辛,对于妈妈拍戏这件事,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后来的支持。有一天晚上,融融对陶慧敏说:“妈妈,你是我的榜样,我想成为和你一样优秀的人。”

看着女儿真挚的眼神,陶慧敏竟一时哽咽到说不出话来,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2017年,陶慧敏在参加央视的一档节目录制时,女儿作为表演嘉宾神秘登场,重现了《杨乃武与小白菜》中的经典场景。

曾经的”小白菜”陶慧敏成了坐在台下的嘉宾,而她的女儿变身为“小小白菜”,这场母女间的对话和艺术的传承,让现场无数人感动不已。如今谈起女儿,陶慧敏难掩欣慰之情:“有了孩子之后,我才知道当一个母亲有多不容易。孩子所带给我的那种快乐和满足感,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

是啊,妈妈是第一次当妈妈,需要学习和被体谅;孩子也是第一次当孩子,需要沟通和被关心。当妈妈和孩子互相理解,坦诚交流,以彼此需要的方式去爱对方,便能消除隔阂,共同成长。这几年,陶慧敏成了大小荧幕中的“妈妈专业户”,接连出演了《命运交响曲》《妈妈们的青春往事》 《最好的我们》等作品,被称为“最美妈妈”。

除了“真善美”的母亲形象,她饰演的《人民的名义》中的厅长夫人梁璐,《我们这十年》里的丁娘娘,也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艺30多年,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出演电视剧100多部、电影20多部,是妥妥的“劳模”;在生活中,她有一个圆满的家庭,有扶持同行的丈夫、懂事贴心的女儿,也是令人艳羡的幸福女人。今年,陶慧敏已经56岁了,面容虽不可避免地带上了一些岁月的痕迹,但淡定从容的气质却比年轻时更有魅力。

岁月眷顾的,往往是那些愿意用平和心态与生活握手言和的人,而陶慧敏就是如此。她的幸福与运气无关,而在于她能够在浮华中守住初心,在成功时感恩生活,在烟火气息中找到人生的另一种魅力。就像她说的:“只要你有不凋谢开花的愿望,春天就是走远了也会回来。”
d
ddniang
很漂亮
C
Calix
piao liang
A
Acad
她演的林黛玉不怎么样,老了气质还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