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的区别

s
smiling85ww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首先,初学者选用哪种钢琴完全不重要,大多数小娃初学,选用立式钢琴是最常见的,甚至保养得当的二手立式钢琴,也是很好的选择,不建议电子钢琴,即使是有琴键力度的电子钢琴。
其次,每个孩子,到什么程度,会需要和适合升级到三角钢琴,这个差异非常非常大。有些孩子天生对声音Sensitivity高,可以分辨不同的音色音质,就更适合早点换成grand piano,有些孩子,可能可以等到学习5年甚至更久之后,technique更稳固之后,才开始转换。甚至于说有些孩子,压根也不参加比赛,就参加个考级来做个里程碑参考,那其实一直立式钢琴都没有问题,考级,考到CM advanced,要想说合格,其实立式钢琴也都能满足。
我下面贴的link里,主要科普的是我在隔壁帖子里提到的关于立式钢琴和三角钢琴机械结构的差别,基本上,即使是不懂钢琴的父母,如果稍微多关注一些,也早晚会接触到这样的知识和信息。琴娃的老师,也会开始建议,是不是娃应该开始换琴。(当然我知道有些老师从一开始就建议grand piano,这种我个人认为是没必要的,这种老师可能也是因为口碑和自我认知都很高,所以要么你相信他/她挑中了你娃是看中了娃的潜质,要么你就换个老师。)
https://www.zhihu.com/column/p/29275676
如果有耐心点击link看完的人,建议再继续搜索,我选择这一条是因为有一个机械图可以参考,也简单的介绍了两款琴的机械原理差异,但其实要想更深入的去理解立式钢琴和三角钢琴发音原理,还有很多渠道和途径去理解的。 平心而论,我们普通人听歌,不同的人唱不同的歌,同样的人唱不同的歌,不同的人唱同一首歌,是不是经常会有不同的感觉?那么乐器其实是一样的,一个有灵性的孩子,在不同的琴上,可能可以展开的音质音色音域变化,也是不同的。而触键控键带来的音色的sensitivity越宽广细致,有能力的琴娃可以发挥的空间就会越大,在练习的过程中对于音质敏感度的把握也会越好。 如果你的琴娃,她/他的曲目程度或者练习程度达到了这个阶段,那立式钢琴会限制娃的发展。 当然如果没有达到这个阶段,那立式钢琴可以满足练习,那就够了,千万不要浪费钱换琴。 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绝对不是隔壁贴里面高赞说的那个一刀切的样子。
t
tin_tint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