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对八岁乞丐说:以后我就是你爹!乞丐为报恩,中国从此多一省

A
Adalalal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朱元璋二十五岁开始加入反抗元朝的红巾军中,后自称吴王,以“驱逐胡虏,恢复中华”为口号要推翻元朝的统治。洪武元年,朱元璋最终得以推翻元朝,实现了全国统一,建立明朝。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然而他能建立大业不仅是靠他足智多谋、英勇善战,更是有无数的才能之将无怨无悔始终站在他的身后,帮他完成大业。朱英便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一生誓死追随朱元璋,从明朝还未建立到他时世都在为朱元璋征战沙场。 是什么原因使朱英能如此忠心耿耿地对待朱元璋呢?

乱世命苦却遇恩人
朱英本名为沐英,出身贫寒,早年丧父的他跟着母亲艰难度日,六岁时由于红巾军起义,他和母亲被迫离家躲避兵乱。 然而母亲却在途中离世,孤苦伶仃的他在八岁时流落到濠州城,许是上苍怜悯,沐英遇到了朱元璋,使他脱离了水深火热的生活。 朱元璋幼时同样出身贫寒的家庭,同样遭遇的他更能体会这年仅八岁的沐英是多么的不易,对上沐英双眼的那一刻当即决定收留。 此时膝下无子的他与马氏商议后收他为义子,并改名“朱英”。在这兵荒马乱的时期,随时看不见第二天太阳的他重获了新生。

朱英不仅活了下来,马氏还悉心照料他的生活,朱元璋夫妇像对待亲儿子一样对待他,教他读书认字、教他带兵打仗,使朱英能够像普通孩童一样在爹娘相伴下幸福生活的童年,也正是这样的环境更加激发了他的聪明才智,为以后奠定了重要基础。 救命之恩、养育之恩——永世相报 常年随朱元璋生活在兵营的朱英转眼到了十八岁,从这年起,朱英开始担任军事要职,正式宣战沙场,开始走上了报效朱元璋的道路。

由于镇守镇江、江西重镇广信有功,至正二十七年,朱元璋在攻取福建时,派朱英亲自领兵自西进攻,不仅胜利,又攻破了闵溪十八寨,俘虏了元朝将领陈友定的部将冯谷保。 一路战捷的朱元璋大喜,朱英作战的表现深得称赞,于是下令恢复朱英原本的姓——沐。 朱英深知朱元璋的良苦用心,但就算他恢复了自己的姓,在心里却早已是朱家一员。领命的朱英立刻又赶去镇守福建别的县。 洪武三年,朱英被授予了镇国将军的称谓,第二年又升任大都督府同知。如此快速的升职速度在别人看来却是理所应当,都是赞同的声音,战绩喜人的朱英就像一名冉冉升起的太阳,为朱元璋的抗元之路充满希望。

之后朱英北上攻进川藏,遇到如此恶劣的环境丝毫不影响前进的步伐,一直进攻到了昆仑山才凯旋而归。 此战也使他获封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西平侯并被受世袭凭证。征伐西番中,不仅俘虏了首领及上万男女、牲畜二十余万,还一路扩大领地。 洪武十三年,朱英受命剿灭位于屯兵和林的一支残留元朝势力,于是他立刻从现今的内蒙古额济纳旗出发,短短七天就到达了敌军附近。 在交通不发达的古时,要渡过黄河、跨过贺兰山、经过流沙地才能到达目的地,他不仅都已克服,还只用了七天,谁听了不为之一震呢?

面对元朝势力,朱英鼓足斗争欲,兵分四路,四面包围,打得敌人无法后退,只得被俘。 洪武十四年,朱英在跟随大将军徐达北征途中,凭一己之力攻下了公主山长寨,俘虏了知院李宣及部众。独当一面的势头越发显露,使他越发有能力扩大明朝版图。
从此明朝又多了一省
为了进一步巩固明朝、剿灭元朝余党,朱英跟着傅友德和蓝玉一起向南逼近元朝的梁王,梁王得信便在曲靖安排了一波人进行抵御。双方隔着一条白石江,谁贸然进攻都是死路一条。

在这种情形下,朱英心生一计,假意摆出渡江的样子,大造声势扰乱敌军,后又趁虚而入,让熟悉水性的士兵先游去对面作战。敌军惨败。朱英等人一路攻破到昆明。 在云南大理一带,段氏家族已经占据了数百年,根深蒂固且人数众多,而大理的地势又环山靠海,对于作战方面来说,易守不易攻。朱英快速研究分析形势,抓住关键点,立刻进行部署。 洪武十五年初,朱英开始攻打大理,派两队人马分别达到上下关要点,自己领队下关,还另外派了一队人马从苍山背后而上,作为策应。 抱着必死的心,朱英一路拼在最前面,他的将士们更是同他一样的英勇,敌军见状慌乱一团,最后被俘。

大理的胜利稳定了云南西部,朱英又和傅友德分别平定了云南和江西的几个县。当朱英还在征服其他地方时,土官杨苴擅自散布明军回朝的消息,并且召集了二十万的兵力攻打昆明。 当时守城的是冯诚,他的部下多伤病,且城中资源匮乏,如果被攻打,只有被攻占的份。朱英得知消息立刻带兵赶回昆明,并跟冯诚里应外合打败了叛军,维护了昆明的和平稳定。 十足了解云南地势的朱英被朱元璋奉命镇守此地。此后不论是曲靖的酋长作乱还是思伦再次侵犯定边,都被朱英一举镇压,不敢再随意派兵引战。如他的名头“镇国公”一样,整个云南被镇的十足安稳。

只身在云南的朱英,看着日益安稳的景象,想为这里做些什么。 记得之前昆明差点被攻陷的窘境,他命令部队在不忘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耕田补充粮食,组织民众疏河修路,不仅方便本地干活,还方便外地来往,从小熏陶读书的他,还为当地修了几十所学堂,使优秀的学子继续深造。 朱元璋对朱英来说,不只是重获新生而已,他长大后的言行举止、谋略都有朱元璋的影子。对这样一个存在他生命中的人来说,无法再用言语来表达感激之情, 我在,你的山河就在,这是对朱元璋最深的报答了吧。

朱英因为接连得知马皇后和皇太子朱标去世的消息,深受打击,不久在云南任所病世,享年48岁。 自古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朱元璋的恩情使朱英无以为报,但永远守在朱元璋身后的朱英每一次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父亲”的愿望。
来源:送历史个救生圈
d
dhd
原来这就是沐王府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