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贝利梅西同行!18岁加维,足坛新金童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帅气和实力并存的加维。
19岁的贝林厄姆刚刚成为世界杯上首位00后进球球员,比他小13个月加维马上刷新了出生日期最晚的世界杯进球球员纪录。在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中,身披西班牙9号球衣的加维完成了1个进球和2次助攻,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完美的开局了。加维也用表现,证明自己不愧是今年的FIFA“金童奖”得主。

或许是球队没有传统中锋的原因,主教练恩里克把9号这个通常属于中锋的球衣号码,给了打中场的加维。而穿上9号球衣的加维,仿佛也被赋予了进球和助攻技能。他开场11分钟助攻了奥尔莫打破僵局的进球;第54分钟又助攻费兰·托雷斯将比分改写为4-0;第74分钟,加维前插接应莫拉塔的传球,右脚外脚背弹射完成进球。这一场比赛,加维创造了多项纪录——西班牙球员世界杯出场最年轻的球员,18岁3个月18天;他也成为了西班牙队史最年轻的世界杯进球者。他更成为贝利(17岁249天)和墨西哥的罗萨斯(18岁90天)之后世界杯第三年轻的进球者——1958年6月,当时17岁249天的贝利对瑞典队梅开二度,创造了这一纪录。数据统计显示,在最近5届世界杯上,只有2位18岁球员取得了进球,分别是2006年的阿根廷人梅西和加维。

对比西班牙国家队和在巴萨的数据,18岁的加维代表西班牙国家队14场比赛3球0助,代表巴萨一线队66场2球7助。在国家队,加维在攻击端的效率看上去更高。这或许和西班牙正印前锋得分能力不稳定有关,加维这样的中场球员被赋予了更多进攻上的职能。其实,早在加维代表国家队出场的那段时间,他就刷新了一系列纪录。
2021年10月7日,欧国联半决赛西班牙对阵意大利,加维首发出场,完成了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处子秀,最终帮助球队2比1战胜对手。他以17岁零62天成为了西班牙成年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打破了安赫尔·苏维塔在1936年创造的纪录。 
2022年6月5日,欧国联第2轮对阵捷克,加维接罗德里助攻破门,斩获国家队生涯处子球,帮助球队2-2战平对手,并以17岁304天的年龄成为西班牙队史最年轻的进球者。

本场西班牙首发阵容中,中场加维和佩德里联袂首发。据统计,这是西班牙队史首次在世界杯单场比赛中有两名20岁以下球员首发。西班牙从2008年开始连续夺取了欧洲杯、世界杯、欧洲杯冠军,当时来自巴萨的中场哈维和伊涅斯塔是球队基石,现在加维和佩德里也有沿着前辈足迹前进的味道。
世界杯前,加维已经连续收到两份大礼——9月中旬,加维与巴萨完成了续约,新合同2026年到期,薪水得到提升,据报道达到了400万欧元,同时违约金提升到了10亿欧元。
巴萨彻底堵死了欧洲其他豪门,对这位新星的追逐之路。
世界杯开始前一个月,加维获得了本年度金童奖——当时18岁零两个月的他成为最年轻的金童奖获奖者,此前保持纪录的是2005年获奖的梅西,当时他18岁零五个月。“我很自豪能来到这里,此刻我记得在拉玛西亚和我一起生活过的所有人。”颁奖仪式上,加维表达了自己的愿景,“我希望我能在未来赢得金球奖,这是每个人的梦想。”

加维从皇家贝蒂斯青训起步,11岁时加入拉玛西亚青训营,“加维的出现就好像是上天馈赠给巴萨和西班牙足球的礼物。”这是1年多以前他在巴萨崭露头角之时,西班牙媒体给出的评价。当时巴萨处在新老交替,佩德里的横空出世已经让很多人感到兴奋,比佩德里还年轻2岁的加维,也被寄予更高的期待值。
在西班牙各级梯队,加维的“跳级”速度和发挥都令人印象深刻。
2019年,15岁的他就已经是西班牙U16队的主力,而在2021年9月到10月期间,他就从西班牙U18国脚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这是前所未有的一段经历。 
加维蹿升的势头,也让他成为媒体重点关注对象,一些轶事也被挖出。有媒体拍到,这场比赛之前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索要了加维签名的照片;还有媒体扒出加维曾在巴萨的一次活动上,有女生偷偷塞电话号码给加维。高颜值且能力出众的加维,就是足坛下一位顶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