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每天吃蓝莓,可逆转年长者失智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认知能力开始退化的年长者每天吃蓝莓,脑部健康居然可以恢复到和不曾被诊断出有失智症状的人同样!
医学界追寻失智症的对治之方已好几十年,一直苦无收穫,简简单单一种水果,居然达到医学界想要的效果,难怪每日邮报说这项研究“可能是一大突破。”蓝莓向来被视做“超级优良食物”,因它具抗氧化特性,且富含多种维他命和矿物质,这些都是有益脑部健康、降低心脏病和癌症风险的成分。
这个月出版的“营养神经科学”期刊说,86名年纪在65和80之间、自认已有认知功能退化毛病的老人,参加这项研究,对照组是43名同年龄层,脑部没这问题的人。
试验之初,对每位头部进行扫描,确认当时的脑部健康状况,随后分为两组,一组每天的饮食都加入野生蓝苺粉,另一组只添加安慰剂。
研究小组领导人祈珊( Carol Cheatham)说,试验用的是缅因州生产的野生蓝苺,因为东北部严寒天气下生长的蓝莓富含活性很强的“非营养素”,可以激发抵抗皮肤癌、害虫的能力,按理对人的认知能力也很有益。
报告撰写人李拉(Mary Ann Lila)说,植物产生强活性““非营养素”的目的,是要抵抗艰苦环境的压力、菌类、细菌和病毒,“人类吃下去,就会把这些好处转化给我们…本研究显示,野生蓝苺特有的活性非营养素,对脑部健康很重要。”
每天吃野生蓝苺粉的试验组,六个月后,再接受一次脑部扫描,研究人员发现,这组人的心智活动大有改进,认知速度恢复到和对照组(没有认知能力衰退问题)同样的水准。
祈珊说,如果买不到野生蓝苺,植栽蓝苺、紫葡萄、黑苺等紫色系列的水果,也有提升脑部健康之效,她自己每天早餐都会好好“服下”两杯量的蓝莓。“量少一点也没关係,反正没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