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大帝姬》读后感——一部不能剧透的小说,因此强推

努力挣钱过好日子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好像越写越是小众作品的读后感。
首先,对希行这个网络小说作者好感度大大提升,确实很会讲故事,《大帝姬》这部小说在想放松消遣阅读时非常推荐。
很特别的一点是,这是一部不能剧透的小说,剧透了很多故事好玩的地方就没有了。只能说在故事转折又转折(竟然还没有转折完)的时候,我作为一个阅读小说界身经百战的老阿姨还是在凌晨3点的城乡结合部默默留下了意难平的泪水,这一点就值得推荐了。
感谢推荐这部小说和这个作者给我的华人网“书友”们。能找到一本讲故事符合心意、几乎没有在废话、立意也并不幼稚中二的网络小说,在当代确实挺难得的。
就像网友们总结的那样,这个故事跟赵氏孤儿的内核和架构很像,但也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墙内历史课本据说这八个字都消失了?)的思想关联。快到大结局各位主角“大乱斗”时候,对这两个观点都做了正反两方面的论述,又成了“没有一个人是纯粹的坏人或者纯粹的好人了”。也许大家都是自私的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屁股决定脑袋,这才是另一种符合生活现实的感悟吧。
小说也探讨了程序正义vs结果正义,是否能为了大局和主角牺牲掉其他人等议题,也算是挺深刻的吧。主要是主角们一通“辨明真理”的过程绕的我也有点晕乎乎的,觉得这方说的对,那方说的也对,我确实为此简单思考了一番(能力有限),也算是“有学到”吧。
这部小说接近176万字,我在前1/5处弃了一段,因为觉得写的“不像话”了,有点戏谑过头,似乎不太严肃了。但是大家劝一劝又看下去了,这才发现整本书的内容是层层嵌套和前后勾连的,还真是舍弃了哪一块都不好。
我之前觉得太不严肃的写作手法,更像是作者对读者“打破第四堵墙”,作者明确告诉你,你现在看到的这哥们儿是主角,所以她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所以她运筹帷幄事事顺利,甚至顺利到入妖成魔、匪夷所思的地步(就是你代入现实经验觉得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这种阅读经验还是挺有趣的,不能说是作者写作功力不行。
更重要的是,抛开故事情节以后,这部小说是个妥妥的青春文学,我就爱少年人,我就喜欢青春文学的调调,所以非常合我意。阅读过程中偶尔脑子里会蹦出“恰同学少年”和“百舸争流”这些有青春意像的词语,也没什么情感上虐来虐去的情节,加上故事反转再反转,阅读体验超爽。
过去一个月我都痴迷在网络小说,就好像是好久没看这个体裁,突然解禁之后收不住了。我也不止一次在想,究竟为什么要去看非传统文学界大佬们写的网络小说?这有营养吗?这是纯粹在浪费时间吗?还是说只要一个人故事讲得好,就一定会有市场会有读者?人又为什么喜欢读故事?
我也想不深刻,简单来说,首先网络小说是个新的载体形式,写在纸上写在网上都只是小说、只是故事而已,不能因为一个小说仅仅是“网络小说”,是不知名作者在网络全民表达时代的产品,就说一个故事不是好故事。所以我们阅读网络小说的核心诉求是去读一个好故事。
那么为什么要去读不知为何人写的故事?为什么不去看金墉、古龙等等通俗小说的大家呢?人家也是武侠和江湖的题材,还有佛意禅性和深刻的思想理论,“姿势水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对于这一点,我认为网络小说强就强在阅读体验比正统武侠或者玄幻小说更加轻松,而且很爽的阅读体验深植于“代入感”这点上确切的说,是让读者可以轻松不违和地代入小说第一主角
比如你去读射雕三部曲、笑傲江湖,好像很少有人直接把自己代入赵敏、令狐冲、任盈盈这种主角身上,大家更多的是从很宏观的层面去通读一个规模庞大的故事,去揣摩各种主角配角的爱恨情仇和命运走向。
而网络小说不是这样,不管是古言里头的哪个类别,不管写法和故事好坏,你似乎都可以马上代入第一主角(男性读者不知道了,作为女性读者我是这样,可能古言本身是女性读者向的)。网络小说就算字数再多,塑造的场景一般不像金墉武侠宇宙那样庞大。就像是在“一亩三分地/种田文”里头去细细耕耘,给读者一种“短平快”来接触与现实完全不一样之世界的体验。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不喜欢感情跌宕起伏,不喜欢人生经历巨变和痛苦,但在阅读“更好读”(即阅读体验更轻松)的网络小说时,你却能在(相比传统大篇幅武侠或者言情小说)较短的时间里快速去寻求“奇遇”,去体验在现实生活中不想触碰的生离死别、爱恨情仇,这跟电视剧的快速代入感而且是立即代入主角感是很像的(多少人代入自己是甄嬛…),怪不得很多电视剧现在都改编自网络小说呢。在情感代入、改编速度、剧情紧凑劲爆等方面,网络小说确实有优点。
再结合《大帝姬》和我看过的《盛华》、《莫桑》、《兰香缘》等私以为写作很好的网络小说来统观,里头的第一女主角大多是坚强、乐观、狡猾、聪明、善良、慈悲的,看重家庭关系、朋友、师生等传统观念里认为应该维护好的“立身之本”,同时又走一步前多想好几步,有点智谋的成分在里头,可能也贴合了职场斗争、人际关系等读者在现实中的关注点。
看这些小说就感到一句话:人际关系是一个人identity的前提、根本要素和核心构成。正是因为这些人的性格特征(和人生成功)是你想做又做不到的,她们经历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很帅的爱人)是你大概率想拥有又无法拥有的,所以读者才会很顺利地代入其中,看小说熬大夜、不能自拔。
希行这个作者还有《第一侯》和《娇娘医经》据说都很不错,如果有缘看完且有感触的话,再上线随便瞎说两句吧。祝网友们本周余下时间都愉快!
Z
Zhaogu
入不了这种完全脱离实际、大女主、玛丽苏、一路开挂女爽文的坑,感觉和YY、黄粱一梦差不多
努力挣钱过好日子
入不了这种完全脱离实际、大女主、玛丽苏、一路开挂女爽文的坑,感觉和YY、黄粱一梦差不多
Zhaogu 发表于 2022-09-27 20:50

先看一看再说吧…这部跟你描述的我感觉不一样
A
AppleLee45
希行的故事和文笔都不错,除了最新的两本没看,其他的都看了。她的书虽然很长,看的时候从来不觉得。
h
happyniu
看了推荐去读了《大帝姬》,觉得又长又啰嗦,文笔一般,情节缓慢,强忍着看了两百页,实在忍受不了,放弃了。之后看了闲听落花的《花开春暖》,不错,以后有时间的话应该会去看《盛华》。
努力挣钱过好日子
看了推荐去读了《大帝姬》,觉得又长又啰嗦,文笔一般,情节缓慢,强忍着看了两百页,实在忍受不了,放弃了。之后看了闲听落花的《花开春暖》,不错,以后有时间的话应该会去看《盛华》。
happyniu 发表于 2022-09-27 23:06

大帝姬最后1/5更好看…
A
ArcticCat
楼主妹妹,是不是你上次推荐了盛华,我嫌太长。这次这个大帝姬,我一看页数,又是五百多页。
努力挣钱过好日子
楼主妹妹,是不是你上次推荐了盛华,我嫌太长。这次这个大帝姬,我一看页数,又是五百多页。
ArcticCat 发表于 2022-09-28 09:07

这个比较好读,就是没盛华那么“烧脑”,中间无关紧要的情节我都是一扫而过,但是关键情节值得好好读,读起来比兰香缘和盛华用时都少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