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首个社会主义国家承认同性婚姻!

o
oneday123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当地时间9月25日,古巴通过法案决定承认同性婚姻。古巴成为第33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地区)和第一个实现婚姻平权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创历史。古巴新《家庭法》草案在全民公投中,以66.87%(3936790票)赞成、33.13%(1950090票)反对的结果得到通过,该草案承认同性婚姻。
古巴,尤其是同性情侣们,已为婚姻平权等待多时了: 2012年,古巴共产党开始将性少数群体权益保障议题纳入工作考量; 2013年,古巴通过《古巴就业法》,该法案明确指出“国家反对基于性倾向的就业歧视”,保障性少数群体的平等就业权; 2018年,古巴领导人首次公开表示支持承认同性婚姻,“不带(性别)限制的承认两个人之间的婚姻是为了消除歧视。”古巴共和国主席、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表态称; 2021年,古巴政府正式公布立法计划,计划重新编修家庭法,修改旧家庭法中关于“一男一女的结合”条文; 2022年,新《家庭法》草案正式公布,将“婚姻”修改定义为无性别限制的“两个人的自愿结合”,以实现婚姻平权; 2022年7月22日,新《家庭法》草案交付古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古巴全国人大决定批准新《家庭法》草案; 随后新《家庭法》草案确定交付古巴全国选举委员会,进行全民公投
一些人刻板印象的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不推进和支持性少数群体权益,这不客观,不少社会主义国家其实正在性少数权益议题上发挥作用,今年越南卫生部发布《对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文件以禁止和打击针对性少数群体的扭转“治疗”,保障性少数群体权益。

古巴位于北美洲,是全球唯五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1959年,无产阶级革命家菲德尔·卡斯特罗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确立古巴的社会主义制度。1961年,古巴开始社会主义改革。1991年,古巴共产党召开四大,会议决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古巴共产党的领导。 古巴决定承认同性婚姻,成为第一个实现婚姻平权的社会主义国家,无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影响力,是一个进步!
古巴全国选举委员会周一表示,在政府支持的周日公投中,古巴人以压倒性多数批准了同性婚姻和收养权利,并说公投也促进了妇女的权利。古巴人在全民公投中以大比分批准同性婚姻。古巴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 Alina Balseiro Gutierrez 周一在国营电视台上表示,超过 390 万选民投票批准了该法规,占投票选民66.9%,而 195 万选民佔33%反对同性婚姻。新的古巴长达100页的“家庭法典”将同性婚姻合法化,并允许同性伴侣收养孩子,并促进男女平等分担家庭权利和责任。根据选举委员会的初步结果显示,有资格投票的 840 万古巴人中有 74% 参加了周日的公投。古巴选举没有独立观察员,公民可以在他们的选区观察计票。社交媒体上分散的地区统计报告似乎与官方结果相符。结果公布之际,迪亚兹-卡内尔主持了一次紧急会议,因为加勒比岛国为伊恩飓风在周二早些时候从其西端掠过做准备。 按照古巴的标准,周日的投票率相对较低,在这个共产主义国家,33% 的“反对”票相对较大。古巴当前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长期停电和食品、药品和燃料短缺。
来源:1+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