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灭九族时,家中亲人为何不逃走?5大问题,其实逃走的人才傻

m
mama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天子一怒,轻则小命不保,重则株连九族。不过,大家有没有觉得很奇怪。为何古代在灭九族时,亲人不选择逃跑保命而是等死?5大问题告诉我们,逃走的才是傻子。

古代为何有株连九族?
株连九族确实是古代的刑罚之一,一个人犯错还要累及自己的家人。古代的皇帝难道都如此残暴? 其实这种刑罚一般很少使用,除非是有人造反、谋杀皇帝等特别严重的罪名才会用到。 此刑罚主要作用是杀鸡儆猴,告诉大家皇帝的权利至高无上,要你死你不得不死;皇帝威仪不容轻犯,有人敢谋反那一家人都得死。只有严酷的刑法,才能够让人害怕。

古时候一般都是家庭为一个组织,家里有一个人当官其他人也能跟着沾点光。如果家里人有一个犯了事,这家人要被人说得抬不起头,被唾沫星子淹死,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古代被株连九族,如果在被抓之前出逃,岂不是还能捡回一条命,为何没人逃跑?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有五大问题很难解决。
第一大问题:通讯不发达
现在的通讯确实非常方便,有什么事情一个消息,一个电话就能够让相隔千万里的人互通消息。可是古代的通讯可没有现在发达,古时候大家想要获得消息,都是飞鸽传书,或者派人送信。

如果距离相隔很远,寄出一封信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够送达。古时候皇帝收获消息可以说是最及时的,不过通过快马传书也需要数天或者数月时间。 若是皇帝下达命令诛灭九族,那么就算有人通风报信,最迟也需要数月时间。等收到信之后,可能皇帝的命令早已经送达到地方,家里的人也早已经被官府管控起来。

平民的信送得快,还是皇帝的消息送得快,这个不用想也能知道。所以,可能一家人前一秒还什么都不知道,还在开开心心吃饭。后一秒官府的人就来抓人了,等自己被抓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第二大问题:逃跑=黑户
可能有人会反驳,既然是性命攸关的事。多花点钱,快点告诉家人消息让他们逃跑,在皇帝命令到达之前逃出去也不是没有可能。 就算提前得到了消息,想要出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代我们出门需要身份证买票,住酒店。在古代出门也需要“身份证”,不过古时候的“身份证”叫做通关文牒。

想要去其他地方,就必须要有证明自己身份的文件,不然就会变成黑户。看过古代电视剧也能从中了解一二,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需要看文牒,否则就不让进。 如果任何人都能够随意进出一个城市,那治安管理可太难了。如果想要逃跑,就只能变成黑户,跑到深山老林中躲起来吗? 且不说吃穿问题,深山老林之中的虫子、野兽就能够让人“喝一壶”。想要逃出去,生存下来实属不易。

第三大问题: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就算不在深山老林,换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没人知道可行吗? 要知道,一个国家都是皇帝的,想要生存下去需要有“身份证”。古时候户籍登记也非常严格,想要有住宅地、田地都是有登记的。 想要逃到其他的城市生活,在进城的时候就要登记。没等你安顿下来,就有官兵来抓人了,哪里能够过上安生的日子? 再者,古时候的人基本上很少出门,一个人可能在自己的城市一呆就是一辈子。他们讲究的是“故土情怀”,让他们离开自己生活了这么久的故乡,去其他地方也不会太乐意。 就算是为了保命逃跑,又怎么能够斗得过皇帝呢?平常人听到消息之后都吓死了,哪里还会想着逃跑。

第四大问题:逃出去,活不了
就算有一些胆子大的,为了活命能够逃出城去,逃出去的人也很难能够存活下来。古时候的交通不发达,到处都是山路。不说逃跑的路有多艰难,在路上如果遇到一个野兽,都难以保命。 其次,皇帝下达了灭九族的命令之后,肯定会全国都张贴告示。如果逃跑官府的人在清点人数时一下就知道了,接下来他们会全国通缉。

虽然古时候的信息不发达,一旦全国通缉自然是家家户户每个人都知道。被通缉之后,不管是远方的亲戚,还是之前玩得好的朋友没有一个人敢收留此人。否则将会被判处连坐之罪。 人都是有私心的,谁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收留一个朝廷通缉的有罪之人?

第五大问题:不服从,死得更惨
大家一听到株连九族,总以为全家上下加上周边的亲戚都要死。其实古代的九族主要指的是父系四族,包含父亲的哥哥弟弟,以及出嫁的姑姑等,也就是同姓一族的亲戚。 母系三族,指的是母亲、母亲的爸妈,姐妹等。妻二族,犯事之人老婆的父亲、母亲一族。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历代的皇帝也逐渐意识到,祸及的无辜之人太多确实很残暴。于是渐渐变成一个泛称,指的只是犯罪的一干人等。
如果不服从皇帝的惩罚,选择逃跑的话,那会罪加一等死得更惨。 若是不逃跑,一些年纪较大的以及年纪特别小的会被放过,也有一部分由于亲戚关系太远被流放不至于死掉。如果直接出逃,被抓回来肯定是死路一条,而且死得更惨。 所以,逃走的才是傻子,不选择出逃可能会更好。反正逃出去也活不了,也会被抓回来,何必多此一举。
来源:送历史个救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