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鱼类心脏化石现踪澳洲,距今3.8亿年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澳洲研究人员近期在一具史前有颌鱼类化石中发现了一颗具有3.8亿年历史的心脏,而且保存状况良好,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心脏,比目前已知其它鱼类心脏化石早约2.5亿年。

综合媒体报道,这块化石所属鱼类因发现于西澳荒野地区金伯利的“戈戈”岩层而得名“戈戈鱼”(Gogo fish)。戈戈鱼属于已灭绝的盾皮鱼纲(Placoderms)的一种。盾皮鱼纲已经有上下颌和牙齿,大约生活在4.3亿年前的志留纪中期至3.59亿年前的泥盆纪末期,在地球上共繁衍了近7000万年,比最早的恐龙还要早1亿多年。
研究人员扫描这块化石时发现了其中石化的内脏器官,除了最引人注意的心脏之外,还有肝脏、胃部及肠道等软组织,甚至未被压扁。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动物软器官。化石形成时通常只会保存动物骨骼及牙齿等硬组织,而非软组织。不过,这块化石发现地特有的矿物质令鱼的内脏器官得以形成化石而被保存下来。
该研究主要作者、澳洲科廷大学和西澳博物馆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凯特‧特里纳斯蒂克(Kate Trinajstic)表示,古生物的软组织很少被保存下来,以三维立体形式(3D)保存的情况更为罕见,这一发现非常了不起。

“这种化石鱼的真正特殊之处在于,它们的软组织被保存在三维空间中,不像大多数软组织一样被保存在扁平的化石中”,该研究合著者、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古生物学家阿尔柏格(Per Ahlberg)说”,我们也非常幸运,因为现代扫描技术使我们能够在不破坏它们的情况下研究这些脆弱的软组织。几十年前,这个项目是不可能的,如今我们却做到了。”
此项研究首次展示了肢节内复杂S形心脏的3D模型,该心脏由两个腔室组成,较小的腔室位于上部,与现今的鲨鱼、硬骨鱼相似,但结构不同于后来出现的脊椎动物,这些特征在早期脊椎动物中是比较先进的。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盾皮鱼纲的肝脏很大,有保持浮力的作用;胃部形状像一个扁平的长方形袋子,具有独特的纹理;而其肠道则呈螺旋瓣状,相信能够帮助吸收食物。但化石中却没有发现其拥有肺部的迹象。
研究人员使用中子束和同步加速器X射线扫描仍嵌在石灰岩凝结物中的标本,并根据细菌和周围岩石基质沉积的不同密度的矿物质构建了内部软组织的三维图像。这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研究这种鱼的解剖布局。这具独特的新化石表明,在澳大利亚内陆可能还有更多的宝藏等着被发现。
该研究成果于9月15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