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五大学区升中学分班考分享(G4-G6孩子比较有用)

O
OwenMath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湾区五大学区升中学分班考分享,想进中学最快班的家长可以花个几分钟看一下!
之前Owen老师对湾区六所私校的中学数学track进行了盘点,很多家长也私底下找到我,说能不能帮忙总结一下湾区公校的学习Track呀?所以时隔好几个月,我又回来啦,这篇帖子主要从湾区的几个学区小学升中学的分班测为起点,跟大家介绍一下不同学区的孩子都有哪些Track可选,大家有想要了解的学区(不限湾区,纽约西雅图尔湾休斯顿都可以),可以留言区回复学区参与讨论喔,我这次争取每个留言都及时回复~ 先给自己列个大纲,激励一下自己,然后慢慢填坑吧...... 1.Palo Alto 2.Cupertino 3.Saratoga 4.San Jose 5.Santa Clare 其他学区持续更新中~
O
OwenMath
1.Palo Alto Palo Alto学区的公立中学目前提供三条数学学习的路径——一条慢班路径(Traditional Track)和两条快班路径 (Fast Tracks 1&2)。在慢班路径中,孩子们会在三年内完成Common Core 6到8和Algebra 8的学习。相比之下,在两条快班路径中,孩子们不仅会完成慢班路径所有内容的学习,还会超前学习Geometry 8课程,是直通高中数学的快车道!具体路径如下:   慢班路径 (Traditional Track): 快班路径1&2 (Fast Tracks 1&2): (图片来源: Palo Alt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官方网站)   快班路径1: 孩子在G5春季学期的5月份通过第一场中学分班测 (Validation Tests),秋季开学后跳过G6 Foundational Math、直接学习G7 Concepts in Math课程。后续的两年中相继完成Algebra 8和Geometry 8的学习。   快班路径2: 孩子进入G6先学习Foundational Math课程,但在G6春季学期的5月份通过第二场中学分班测 (Validation Tests)。G7开学后跳过Concepts in Math、直接学习Algebra 8的课程。G8学习Geometry 8的课程。   注意:Palo Alto学区只允许孩子跳级一年,因此孩子只需参加并通过一场中学分班测。
O
OwenMath
1.Palo Alto 说完了学区三个不同的Track之后,我们来说一下具体是咋分班的?首先直接给大家分享一下今年(2022年)4月份Palo Alto学区官网发布的分班测安排: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u/0/d/1piH_XOAnvgUFlcXjvE8xxfJuAq3EYMzgEo95EOz-dRw/mobilebasic
然后我给大家总结一下几个要点: ①G5和G6都是有分班考的,但是不能连跳两级,我个人的建议是G5的时候就参加分班测,然后skip掉G6的Foundational Math,直接学习G7 Concepts in Math课程,这样是可以保证在G8的时候开始学习Algebra1的,这个进度对于公校来说已经是比较快的了(当然和Basis这样的私校进度肯定没法比)。
②考试是分为两轮的,今年我也帮助我自己的学生准备了这个分班考,所以对于赛制比较了解。据家长所说,考试的整体难度不大,第一轮数学一共40道题,按照不同模块考察的,基本上拿个36-38分是不成问题的,这个是当时一位家长发给我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通过了第一轮之后会收到第二轮考试的邀请。第二轮具体考试的设置我没有问得很细,但是孩子反馈难度不大,我知道的第一轮通过的孩子都通过了第二轮。
③考试内容:这个就比较重要了,学区官网上面是给了考纲的,我仔细看了一下考纲,基本以小学计算+G6的基础代数内容为主,其中代数表达式、负数、坐标系、不等式这些都是G6的内容,所以对于孩子提前学的要求是蛮高的。也就是说,你想skip掉G6的内容,那就要在这个考试里面展现出你已经学完G6的内容了~
s
stones
加油owen老师!
t
tiantiana
Owen老师,能讲讲湾区公校和私校在英语阅读和写作(language art)上的区别吗?这个也有分班考试吗?
r
rouqiulily
Mark 谢谢Owen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