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免隔离,台湾“0+7”制度预计10月13日上路

y
yyaakk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公布,21日本地确诊新增4.6673万例,与上周同期相比,连续2天下降。行政院长苏贞昌在22日举行的扩大防疫会议上表示,入境“0+7”制度预计10月13日上路,同时也将开放免签证国家入境,取消观光禁团令。  观光禁团令也取消 台湾卫福部22日在行政院会报告“边境稳健解封,迈向正常生活”。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主持政院会后记者会时转述,苏贞昌当天指出,阶段性开放边境管理措施,第一阶段是每周入境人次增加为6万人次,“3+4”制度全程一人一室,取消机场唾液PCR、全面恢复免签,22日公告后29日正式实施,借以让各行各业因应准备,部会进行措施调整转换。他介绍,第一阶段实施后将观察一周的疫情变化,如果如预期分析都在掌握中,会在经过两周预告后,正式实施“0+7”政策,实施日期约在10月13日。关于第二阶段开放措施,他表示,包含每周入境人次15万人次、入境免居隔(0+7),开放免签证国家或地区入境,以及取消观光禁团令。
卫福部22日在行政院报告时公布入境7天自主防疫的指引,根据规定,自主防疫地点要是符合1人1室的自宅、亲友住所或旅馆,且必须要有独立卫浴。入境当日或第一天或匡列为接触者当天以快筛试剂进行快筛,有症状必须在家休息,快筛结果为阳性要尽速就医,外出需有2日内快筛阴性结果。卫福部表示,自主防疫期间可外出上班、课,并解除外食禁令,但在餐厅内用时需独自或和特定对象共餐。另外,也禁止前往医院陪病、探病或前往长照机构,同时也要避免接触高风险对象,如65岁以上长者、6岁以下幼童、免疫不全低下者。
基层医师:不少民众确诊却不通报,黑数太多 疫情方面,指挥中心原预估本波奥密克戎(Omicorn)变异株BA.5疫情将在21日达到高峰,但21日新增4.6673例万 ,比上周三下降6%。王必胜说,连续两天降低,可能上周就是高峰,为求谨慎,仍须再观察几天。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600万例,基层医师发现不少民众确诊却不通报,黑数太多。医师李正喆在脸书(Facebook)发文分享,自己上月和大学同学组团赴花东旅游,全团30人有14人过去曾确诊,三天两夜相处下来,其他16人也通通染疫、无一幸免。有趣的是,曾经感染的14人中没有任何人二度感染,“好像真的有无敌星星”。李正喆说,而这16位新感染的人,最终也只有2个有主动通报到指挥中心去,其他的人通通都是黑数,“以小见大,难以想像台湾现在已经有多少人曾经感染过了”。李正喆建议,政府现在应该要赶快做全台抽样性的血液抗体检测,看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口可能已经感染过了,“才能去制订符合现实且合理的防疫公卫政策,以及预估次世代疫苗的采购量,再评估边境的开放政策”。
专家指很难达到民生防疫兼顾 解封必导致感染风险增加,那么台湾做好准备了吗?经历两年半疫情,未来台湾应如何应对?台湾预防医学学会理事长陈宜民 指出,解封边境的时间、程度以及对疫情的影响等问题,需要在疫情平缓时解封的经验,以及社区流行病学的调查数据,然而民进党政府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内,没有尝试在疫情缓和时解封边境,更没有进行社区流行病学调查,例如民众体内中和抗体等基础数据当局并未掌握,此类“打基础”的基本研究调查工作都存在缺失,台政府的防疫预算究竟用在何处令人质疑。陈宜民强调,假若在过去曾尝试开放边境,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民进党政府就能够在此类数据与经验上不断调整,也会更有信心去进行开放,相应的在信息公开透明的情况下,民众对民政府也会更有信心,然而目前民进党维持“鸵鸟”心态,又担心面临选举时挨骂,只能选择所谓“最安全的策略”,如此很难达到兼顾民生与防疫的平衡。
来源: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