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贴占个楼,本大妈给你们仔细讲讲中国文化里“君臣父子”这回事吧

小城往事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先占个楼,顶的人多我就开始。
y
ysyyrps
本来应该是父不慈则子不孝 君不敬则臣不忠 硬被洗脑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
点苍鹤云
孝道是中华文化的糟粕。 它的出现正是统治者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地位而强制给民众洗脑的结果。 君父君父,就是要臣子对待帝王如君如父。而子女(臣子)对待父母(帝王),就要无限服从,绝不反抗,雷霆雨露均是恩赐。 把每个家庭都变成一个小朝廷,从基层演练对君父的服从。
C
Colud_F
孟子的原文 是: 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并不是单方面的效忠
孤傲招财猫
孝是为了忠,没啥好说的。历史上一群深井冰
G
GrandTeton
这个主题帖很难得,要大大地点赞👍 难怪中国大陆近两年来孝道文化沉渣泛起,什么“给母亲洗脚” 活动在小学校流行,原来是要从娃娃抓起,在思想上打造奴性,以便新皇帝登基后千秋万代的统治。
i
intpi
孟子的原文 是: 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并不是单方面的效忠
Colud_F 发表于 2022-09-22 00:25

孟子还说过:民为贵 社稷次之 君为轻, 春秋战国本来就是一个百家争鸣的年代,各种思想都有,跟秦汉以后的中国完全两个不同的世界。
其实中国真正牛逼的哲学思想有些思辨类的东西,都在那个年代都已经产生尽了, 后世不说发展,能不倒退就是万幸了。
s
shirley951951
楼主用心良苦,经常发帖教育华人网友,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