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年时经常做噩梦与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有关

m
mama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们大多数人认为噩梦是无害的,但显然,它们可能是一个不好的信号。根据伯明翰大学的一项研究,在中年时经常做噩梦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更有可能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


一项新研究表明,在老年痴呆症特有的记忆和思维问题出现之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噩梦可能会变得普遍。这项研究将于9月21日发表在《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上。

伯明翰大学人类大脑健康中心的Abidemi Otaiku博士说:“我们首次证明,痛苦的梦境或噩梦,可以与普通人群中健康成年人的痴呆风险和认知能力下降有关。”
“这很重要,因为很少有痴呆症的风险指标可以早在中年时就被识别。虽然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证实这些联系,但我们相信噩梦可能是一种有用的方法,可以识别出患痴呆症的高风险个体,并制定策略来延缓疾病的发生。”

Otaiku博士为这项研究检查了来自美国三个社区队列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600多名年龄在35至64岁之间的成年男性和女性;以及2600名79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所有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痴呆症,年轻组的参与者平均随访了9年,老年组的参与者平均随访了5年。
该研究的数据收集开始于2002年至2012年。参与者完成了一系列的问卷调查,包括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其中包括一个关于个人做噩梦频率的问题。

研究人员使用统计软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以评估做噩梦频率较高的参与者是否更有可能继续经历认知能力下降并被诊断为痴呆症。
根据研究结果,每周都做噩梦的中年人(35-64岁)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经历认知能力下降的可能性是四倍,而老年人被诊断为痴呆的可能性是两倍。

特别有趣的是,该研究发现男性的关联比女性强得多。例如,每周做噩梦的老年男性比没有做噩梦的老年男性患痴呆症的可能性高五倍。然而,在女性中,风险的增加仅是41%。
该研究的下一步将包括探索年轻人的噩梦是否与未来的痴呆症风险有关,以及其他梦的特征,如我们记得梦的频率和梦的生动程度,是否也可以用来识别痴呆症风险。利用磁共振成像(MRI)和脑电图(EEG),科学家们还计划调查健康人和痴呆症患者做噩梦的生物学基础。

来源:cn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