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留着不好吗?实拍苍蝇自己把头搓掉 还翻转着玩!

c
chuini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最近一段“苍蝇搓手把自己的头给搓掉了”的视频火遍网络,正在搓手的苍蝇,搓着搓着,竟然把自己的头给搓掉了,让人当场看傻眼。

为什么苍蝇能把自己的头拧下来玩?在苍蝇界会搓手,而且搓得快的雌性苍蝇才迷人,而苍蝇把自己的头拧下来,这不是苍蝇常有的行为,可能是苍蝇在搓手搓脸时,因为手速快,不小心把脑袋扯下来了,而且还会把玩一阵之后直接扔掉。最离谱的是苍蝇失去了头部后,还能存活一段时间,许多活动几乎不受影响,除了无法辨别方向外,还能飞来飞去。这个习惯其实和本能是一样的。比如猫经常用爪子洗脸,猫洗脸很仔细。苍蝇也做过类似的事情,但是它们带来了更多的功能。
首先,自然是出于清洁卫生的考虑,它的腿部结构容易粘上食物残渣、排泄物等垃圾,留下的残渣会增加苍蝇的重量,增加飞行阻力。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苍蝇的四肢上有细小的毛刺。苍蝇需要不断停留在各种东西上,自然接触有很多残留。如果不处理掉,它们在接下来的飞行中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其次,科学家发现,每当一只苍蝇快速摩擦它的脚时,它很可能会召唤它的伴侣繁殖。当雌性更频繁地摩擦它们的脚时,它们可以释放特殊的信息素来吸引雄性。这一点主要适用于女性,很可能是附加效应。

那么你知道苍蝇没了头还能活一阵是为什么吗。苍蝇的头掉了,只要其内脏没有受损,即神经索完好的话,是可以动的。苍蝇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双翅目、短角亚目,不是脊椎动物,而是无脊椎动物,并且脑袋很小。这就使得苍蝇实际上采取的并不是和人类一样的生存策略,不是依靠大脑来作为神经中枢。因此,去掉脑后苍蝇的胸腹部也可以进行运动和感觉功能。并且去掉苍蝇的头部不会引起苍蝇的大出血,因此去掉头部不会引起苍蝇的立即死亡。

科学家们在一年前的一个琥珀化石中发现了远古苍蝇的存在,这意味着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1亿多年。一个古生物研究团队,在澳大利亚发现了一个包裹着苍蝇的琥珀,化石里面还“封印”着一对正在交配的长腿蝇。也许这两只正在“恩爱”的苍蝇陷入到黏稠树脂中无法逃脱,专家推测这块琥珀化石应该是4100万年前的。这一瞬间是他们浪漫爱情的起点也是终点。像这种被保留到琥珀当中去的就非常难能可贵,就连古生物化石也十分罕见。

苍蝇没有了脑袋就不能进食,它们最终的结果要么是活活饿死,要么就是伤口感染,病死。所以我们很少能见到无头苍蝇满天乱飞的景象。一只普通的家蝇可以携带200多种细菌,如果它们进入了我们的肠道内就会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所以,你看到苍蝇在“搓手”或低头,出于好奇心,不要靠近或触摸它们。


c
chuinia
哈哈哈,好有意思的科普。所以我知道下次打苍蝇一定要把它整个身体拍扁!
C
Cumberbitch
我最讨厌就是苍蝇搓手那个样子 巨猥琐 跟屎壳郎滚屎球似的
a
asfew
无头苍蝇,古人已经总结过
w
weparty
神奇啊
c
comfit
会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