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vs 新加坡: 稅基結構

E
EvenO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Q 新加坡收支平衡不靠賣地
透過上述這些對比不難看出,香港政府的收入結構太過於依賴不穩定收入,尤其是賣地收入。像新加坡政府便認為賣地只是將資產轉為現金,雖然政府會列出每年賣地的所得,但卻不會列作政府收入。新加坡在沒有地價收入時仍能做到接近收支平衡,反映其財政結構的確要比香港好。
原文網址: 陳茂波預期財赤 不如及早結構改革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816550?
如果說內地幅員過大、經濟模式與香港差距太大而難以直接比較,那我們不妨看看跟香港規模相約的新加坡。新加坡政府的收入主要分為營運收入與非營計收入,當中佔約65%以上的營運收入都來自於企業稅、薪俸稅、貨物服務稅等較穩定來源,土地收入只佔政府收入約14%不到,而投資收入則約佔五份之一。即使在2020年度,新加坡的政府收入也只是整體下降了5%左右,整體收入結構仍比香港要穩定得多。
UQ
E
EvenOdd
https://versus.com/cn/新加坡-vs-香港
v
vincentsjtu
新加坡有高端制造业
香港没有,香港只知道赚快钱,所以从来都瞧不起香港,我喜欢脚踏实地的新加坡
香港被宠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