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与“得” - 厚德载物

静心思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个人的“德”比“得”高时, 这个人就会无法拒绝得到。 就像天降福,为什么要降福呢? 就是因为他德厚。
反之,“得”比“德”高时, 这个人就会无法抗拒失去, 必定会出现灾难。
就像有些人好不容易赚到钱, 突然生病住进了医院, 看病就花了几十万。
因为宇宙有一个规律, 万事万物会自动恢复平衡, 所以才会产生这个现象。
有个故事说:八十年代, 一个乞丐在新疆做屠宰业, 赚了一万多块钱, 当时这已不是小数目了。
一次,他的同乡把钱都借走了, 三年没有还。 腊月三十,他怀揣着一把杀猪刀 到了同乡的家里, 心想要是同乡再不还钱就动手。
同乡看他来了还是不打算还钱, 但是同乡的女儿劝父亲说: 我们家有钱,就还给他吧。 同乡听后马上把钱还了。 也避免了这次杀身之祸。
第二天同乡送乞丐到马路上赶车。 正值冬天, 他在冰天雪地中等车的时候, 一辆车冲过来 直接把乞丐撞翻进了医院。
治疗的费用不仅刚好 等于要债换来的钱, 还失去了一条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就是因为乞丐得到的 比他内在的德多了。

这就是传统文化中 所说的“德不配位”, 当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时, 应该感到恐惧,应该自省自己 外在得到的是不是比内在多了, 多了就要补德。
有智慧的人会将多余的 主动奉献给社会和世界, 这样“得”和“德”的天秤就会平衡。
如果不主动贡献, 天秤就会失去平衡。 这就是厚德厚物,薄德薄物, 缺德缺物,无德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