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却心头火自凉

静心思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忍辱不是让我们把气憋在心里, 而是让心里没有气, 就像狮子对于狗的挑衅 毫不在意一样。

我们之所以发脾气, 是因为自己内心不够强大。 修忍辱的本质不是对眼前境界的 忍受,而是为了更高远的目标。 要修忍,就要先战胜骄慢、嗔心 和痴心,修无常观、无我观等。
如果不懂得以智慧去超越, 盲目修“忍辱”,就会变成硬忍 或阿Q般的自我欺骗。 真正的忍辱, 其核心不是在逆境前的低姿态, 而是心中有明晰的智慧力: 对业果的信心,对宗旨的坚定, 以及对烦恼的观照。
有智慧的忍辱, 不是在一时一事想得开, 而是在人本身的志向和认识。
一个人心中 有信仰和追寻的高远目标, 就不会在意小人的讥讽与轻毁; 进一步来说, 一个有慈悲和智慧的人 
会看透他人恶言恶行 背后的罪魁祸首是烦恼, 不仅不生嗔恨,反会生出怜悯。 如果缺乏这些根本和前提, 就容易在小事上卡住。
忍辱绝不是懦弱或纵容他人。 有几种情况, 在外相看起来或许有相似之处, 但本质却判若云泥。
忍辱是内心平静, 懂得自己在做什么, 对他人则心怀怜悯, 这才是真正能自利利他之道;
懦弱是无能为力, 外表忍耐而内心郁闷。 这样既无益他人,又伤害自己; 纵容则是愚痴,不知道后果, 最终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