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入海口[潮汐樹] 大自然繪制

c
come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9月12日上午11点左右,资深拍友肖奕叁,赶到嘉绍大桥靠近海宁附近,无意间遇到了眼前绝美的这一幕。

[潮汐树]并不是某种植物,而是[潮间带地貌]中的一种奇特现象。潮间带地貌是指平均低潮线以上到平均高潮位线之间的部分,而潮汐树是其中淤泥滩里的特有现象。
形成“潮汐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在淤泥滩的质地松软易被侵蚀,一般泥沙含量较高;二是要有外在的水力作用,“潮汐树”一般伴随潮汐作用“生长”,涨潮落潮时带来和冲走泥沙,日复一日冲刷出来的潮沟会越来越深、越来越长,形成“潮汐树”的主干,向内陆不断延伸。
“潮汐树”的形成,是海水受潮汐影响,在上涨、回落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沉积地貌,也是一种自然现象。有时候海水冲击上岸时,会带来海藻,长在“树枝”上,看起来就像“树叶”。“比较有观赏性,而且受潮汐冲刷,形成的‘画面’也是动态变化的,今天拍到跟明天看到的可能也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