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为移民让妻子假结婚,不料她给老外生3娃…

m
michellesad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近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指出:连续五年开展的“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6900人,追回赃款327.86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1人归案。
文章中还披露了三名银行系统外逃人员追回的细节,其中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案尤为引人关注。

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指出,2021年11月14日,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重要犯罪嫌疑人许国俊在外逃20年后,被强制遣返回国。
许国俊的归案,也意味着涉案资金高达40亿元、被称为“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三名主犯全部落网。2001年,许国俊伙同开平支行前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外逃。他们先是一同逃到中国香港,再飞往加拿大,半年后又转机飞往最终目的地美国。
外逃美国,是许国俊三人早就精心铺好的后路。他们以为,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逃往美国是最安全的。面对中方办案人员的规劝,许超凡曾经猖狂至极,许国俊则是负隅顽抗到底。 从那一刻起,一场持续20年的跨国追逃就此展开。

许国俊、许超凡、余振东
三任行长涉贪4.85亿美元
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在进行电子业务联网检查时,发现开平支行有4.8亿美元去向不明。
在向时任开平支行行长许国俊核实情况时,却发现中行开平支行的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全都突然失踪了。
事后查实:许超凡作为首犯,伙同他人贪污挪用4.85亿美元,制造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用案。
经紧急侦查,发现三人已经一同先潜逃到香港,随后转机到了加拿大。

27岁就当上中行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回忆,最开始他不过是想挪一笔钱来弥补外汇买卖的亏损窟窿。
自1998年3月起的两年间,许超凡等人将16笔款项利用假贷款多方腾挪转移到香港或海外的私人账户,总额高达7500万美元。
之后,许超凡又运作余振东、许国俊相继接替他的位置,三人相互勾结掩护盗用银行资金,直至案发时一同跑路。
不仅如此,早在案发前的1994年,三人已经与妻子假离婚,并安排妻子与美国公民假结婚,移民美国。
美国司法部的信息显示,许超凡和妻子邝婉芳离婚后,邝婉芳于1994年10月11日和一名美国公民结婚,因此获得了美国签证;此后,在2000年7月22日,又因此获得美国国籍。

其间邝婉芳和这名美国男子生了三个孩子,之后又和这位美国丈夫离婚。
许超凡的这段经历真的有点离奇,不知道他逃到异国他乡面对这样的现实时,心里是什么滋味。
加拿大账户全部被冻结
这起大案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许国俊等3人外逃之后,中方立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
2001年11月,中国司法部两次向美国、加拿大发出司法协助请求,并且通过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执法部门合作,第一时间冻结了许国俊等3人的所有银行账户。
在加拿大,许超凡躲在朋友给他租的房子里,和母亲、妻子邝婉芳以及三个孩子住在一起。 原本以为不工作,钱都够一家人一辈子用的,没想到账户被冻结。



由于随身携带的现金并不多,身在加拿大的许超凡处在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中,
半年后,他和余振东、许国俊逃亡美国洛杉矶。
许超凡说,当时口袋只剩下一两万块钱,也不敢在洛杉矶长住。
三人相继在美落网,余振东自愿回国受审
2001年底,美国司法部在全国发出通缉令。惶恐不安的三家人只能分头踏上逃亡之路,余振东前往洛杉矶,许超凡和许国俊则选择逃往美国中部的小城市。
2002年12月,美国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签发了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三人的逮捕令。
2002年12月19日,潜逃并藏匿美国、加拿大14个月的余振东在洛杉矶被美国司法当局以涉嫌欺骗手段获取签证罪逮捕。
2003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做出书面承诺,旨在要求美方将余振东遣返回国,同时保证免除对余的死刑处置,并放弃对其妻子所犯罪行的追讨。
2004年2月,余振东承认自己在美所犯罪行并自愿回国受审。

同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返回国。
2006年3月31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余振东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
2004年9月,许国俊在美国堪萨斯州一个小镇被捕。
2004年10月,许超凡夫妇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小镇被逮捕。
至此,中行开平案的三名主犯全部在美落网。
许超凡2018年被遣返回国,痛说17年逃亡生活
从2005年开始,中国公安部、司法部就与美国协商对许超凡和许国俊的遣返工作,并与两人当面沟通。
中方曾提出,如果他们愿意被遣返回国,刑期不会超过20年,但两人均拒绝,他们选择在美国受审。
2008年8月,许国俊和许超凡被美国地区法庭裁定合谋诈骗、合谋洗钱以及合谋转运盗窃钱款等罪名成立。

2009年5月,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分别判处许超凡和许国俊入狱25年和22年,并勒令被告退还4.82亿美元的涉案赃款。
与此同时,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也分别获刑8年。


2015年,邝婉芳在美国服刑结束,被美国驱逐出境,遣返回国。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也曾判决邝婉芳需要还给中国银行6.7亿加元。
余振东被遣返,邝婉芳被遣返,杨秀珠被劝返,越来越多的“红通人员”被追回…
许超凡最终打破滞留美国的幻想,经其自愿选择,决定放弃上诉,并于2018年7月被遣返回国。



2021年10月13日,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和挪用公款两项罪名判处许超凡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对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

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
在许超凡归案3年后,外逃20年的许国俊如今也被强制遣返回国,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指出,许国俊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畏罪外逃且负隅顽抗,影响十分恶劣,其归案标志着开平支行案追逃追赃工作历经20年取得重大成果,也充分证明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匿多久,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我们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将继续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据悉,目前办案机关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