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着老婆偷画女邻居身体15年,画作一出引起轰动

S
Stevish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968年8月18日,画作《秘密的模特儿》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这位模特全身裸着,长相普通,平平无奇。然而这幅画一经面世,就引发轰动,人们十分好奇,大名鼎鼎的安德鲁•怀斯为什么作了这样一幅画?
安德鲁•怀斯有多出名呢?
他是一位牛气哄哄的画家,荣誉值拉满,获得过“总统自由勋章”、“国会金质奖章”、“金质总统勋章”,颁奖人都是美国总统。
这样一位画家,怎么会画这样一幅奇奇怪怪的画?画中平平无奇的女子是谁?为什么这幅画叫做《秘密的模特儿》?怀斯为什么不敢公开画画?
一连串的疑问,萦绕在人们的心里。
一个特立独行的画家
怀斯于1917年7月12出生在美国宾州,小时候体弱多病,父母并没有让他上学,就在家里教导他学习。他的父亲NC•怀斯是一名插画画家,也许是耳濡目染,怀斯对水彩画很有兴趣。
他对父亲说:“爸爸,你画得真好,可以教我画画吗?”父亲说:“绘画需要细致观察生活,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你能坚持吗?”怀斯说:“我愿意尝试。”于是,怀斯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正式学习绘画。
他用心观察日升月落、一草一木、飞鸟虫鱼,先从模仿父亲的画作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绘画之中。他一画就是好几个小时,废寝忘食。20岁时,他在纽约举办个人风景水彩画画展,一举成名。
然而,怀斯的作品却让父亲感到一丝不安。父亲发现他的画作颜色单一,画面简单。有一次,怀斯画的是一个人正在向前走的背影,父亲对他说:“在如此空旷开阔的空间里,只有一个人渐行渐远,看起来好孤独。在这个人的旁边画一只狗,或者天空中画一只飞翔的大雁,画面不就丰富了吗?”
怀斯说:“我只对这个人感兴趣,不需要添加其他的东西。”父亲说:“你的色彩应该更加丰富一点,像你这样创作如何维持生存?”怀斯没有说话。父亲从内心希望,怀斯成为一个像自己一样的插画画家,而怀斯却只想画自己想画的东西。
怀斯父亲的绘画色彩缤纷、充满动感,而怀斯的作品写实逼真、柔和细腻。怀斯的妻子贝茜一直鼓励他坚持自己的风格,她说:“你和你父亲是不同的人,走的是不同的艺术道路,要相信你自己走的路。”
在怀斯30多岁时,他的作品《克里斯蒂娜的世界》成为艺术世界的经典。
在父亲去世之后,怀斯放弃了插画创作,开创了干刷水彩画 。这种画法,就是把画刷子浸在湿颜料中,用手挤出多余的水分,这可能形成一条极细的线条,就能将它运用到不同的颜色中,创造出色调变化,保持作品的协调统一。
并且,怀斯相当注意颜色的微妙变化,这也是他的作品,比大多数艺术家的画作更真实的原因。
同时,怀斯绘画的时代,恰逢美国现代艺术发展如火如荼的时期,他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但是他有着极大的决心,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
19世纪60年代,怀斯的画作特别火,许多流行杂志争相报道他,一些艺术团体邀请他赴宴,担任艺术展览的评审。而怀斯极少参加这些活动,一心扑在画画上。
在一次采访中,怀斯说:“我希望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画画。”怀斯远离喧嚣的都市和艺术中心,享受与世隔绝的状态,并且一生都未离开故乡。
虽然怀斯从未去过更远的地方,但观众认为他的画作中,有远方和诗意的生活。怀斯说:
“世界无法用脚丈量,只能用心欣赏,即使一生都在故乡,心已流浪去了远方。”
怀斯一直都在画着故乡,并因此名扬四海。晚年时,他公布了《秘密的模特儿》及240幅画作,惊艳了世界。然而更让人惊奇的是,几百幅画作中的人物全部是同一位模特。 模特是谁? 一个画家为一位看起来很平常的女子,画了几百幅作品,这难免让人好奇,这位模特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在此之前,从没有过怀斯与这位模特合作的消息?
这位模特是怀斯的邻居,名叫海尔格。她是二战后的德国难民,二战之后移居美国,据说是怀斯姐姐卡罗琳的护工。怀斯和海尔格又是如何相遇的?
1971年,50岁的怀斯搬家,他的新邻居是约翰和海尔格夫妇。他们两家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逐渐熟悉起来。
海尔格身材修长、饱满,有着少妇的风韵和成熟,虽然她已经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但从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来。怀斯仔细观察海尔格,觉得她虽不娇媚,却有艺术气质,很适合当模特,就问她:“你可以当我的模特吗?”海尔格欣赏怀斯的绘画才华,便毫不犹豫地说:“很荣幸。”
画了一段时间之后,怀斯觉得海尔格是个宝藏模特,便恳请她作为自己的人体模特。海尔格点头同意了。
怀斯这一画便停不下来,从1971年到1986年,怀斯以女邻居海尔格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油画、素描、水彩作品,加起来有240幅左右,对海尔格15年间的全貌,做了全方位的描绘。这些画作清晰并富有活力。画作中的海尔格内向并不羞涩,性感中蕴含着典雅。
当人们仔细看海尔格的肖像时,可以看到她的许多细节。她有着不规则的脸部和身体的曲线,她并不是轻佻的肉体。她的身体语言,仿佛代表了肉体与灵魂之间的冲突,又显示出一种独立的人格。怀斯画海尔格的裸体时,对人体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人类对肉体和生命的尊重。
怀斯为海尔格画的作品中,有一幅卖了4700多万,而如今他的画作每一幅都是天价,其中关于海尔格的画作更贵。
人们对怀斯的作品大加赞叹,同时也有更多疑问,怀斯为什么不敢公开画海尔格?他隐瞒妻子和全世界作画15年,有何目的?
秘密作画15年
69岁的怀斯向外公开了女邻居海尔格的组画,直到这时,怀斯的老婆和海格尔的丈夫约翰,才知道他们两人合作画画的秘密。
当然,人们第一时间联想到两人有不可告人的恋情,事实究竟是怎样的?
有记者曾经采访怀斯的妻子:“你如何看待怀斯和海尔格?”怀斯的妻子答道:“可能是因为爱吧。”怀斯却说:“对我而言,海尔格就是一个邻居和模特。”
怀斯曾经告知约翰,准备画他的妻子这件事。有一次,怀斯对约翰说:“我能把你的老婆,作为我画画的模特吗?”约翰说:“没问题,只要不是脱光了画就行。”怀斯停了一下,说:“好。”
其实,在问约翰之前,他已经偷偷画了几张约翰老婆的裸体了。怀斯曾在被采访时说:“有人认为,我和海尔格一定有性关系,而我一直关注我的绘画,没有多余的心思考虑其他的事。你们想想,我画了那么多幅画,哪有时间干别的事?”
怀斯说:“当时瞒着妻子以海尔格为模特绘画,是因为妻子对我与以前一个模特的关系耿耿于怀,而且妻子不愿意当我的模特。”
当人们得不到想要的答案时,便向海尔格追问。对于当时人们关心的两人之间的关系,海尔格这样回应:“我与怀斯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有共同语言,别人不会明白。”
这15年,怀斯是怎样偷偷作画的?
为了避嫌,怀斯避开旁人作画。有一幅画描绘的是,海尔格和约翰午休,两人躺在床上睡觉的画面。据说海尔格把自家藏钥匙的地方,告诉了怀斯,所以怀斯有机会随时作画。怀斯和海尔格之间,有一种高度的信任。
因为怕老婆知道自己经常画女邻居的人体吃醋,所以怀斯把关于海尔格的全部画作,藏在一个朋友家里的阁楼上。直到1986年,怀斯觉得自己老了,该把作品对外公布了,才公开了这些画作。
即使两人的关系引起大家的热议,后来怀斯还是经常画海尔格。他说:“绘画是去寻找那些触动我的心灵和伴随我成长的东西。我的作品与我生活的乡土,深深结合在一起。但是,我并非仅仅描绘这些风景人物,而是通过它们,表现我心灵深处的记忆与情感。”
他的作品独具一格,被许多博物馆收藏,包括美国国家画廊。
怀斯的作品影响深远
1990年,怀斯成为首位入选英国皇家学院的在世艺术家。2006年,美国费城艺术馆举办了为期四个月的怀斯艺术展览,吸引近20万名艺术爱好者前来观看。2007年,他获得国家金奖。两年之后,怀斯在睡梦中安然去世。
怀斯一生只画家乡的风景人物,人们对他的作品的评价呈两极状态。艺术新闻杂志曾做了一次调查活动,了解最被高估和最被低估的艺术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项提名中都有怀斯。
喜欢怀斯的人,迷恋他作品中平常的风景、浓郁的烟火生活和诗意。讨厌他的人,觉得他的作品始终是一成不变的乡土气息。
但是怀斯对艺术带来的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怀斯的作品不仅在美国引起巨大反响,而且影响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国画坛。中国当代艺术家何多苓、艾轩、王沂东等大师都曾经说:“怀斯的风格,影响了我们整整一代中国画家。”
何多苓在世界美术杂志上,第一次看到怀斯的画作《克里斯蒂娜的世界》时,就被他细腻的笔触和透出的情感震撼到了。他说:“这种超现实的画法,真令人惊叹。”他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就开始学习模仿怀斯的画法。
后来在毕业创作时,何多苓画了一幅画,名叫《春风已经苏醒》。描绘了一个农村小女孩,安静地坐在草地上,她旁边是一头牛和一条狗。这幅画与当时中国绘画的主旋律展现的英雄人物或群体形象,完全不同。何多苓的导师,没有给他的这幅作品评分。然而,这幅画公开后,走进了观众的心中,何多苓也因它而走红。
画家艾轩擅长画西藏人物,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透过怀斯的画,我看到了他要表达的意境,仿佛听到他想要说的话。我觉得他那种亲近乡土的情怀,与我有共通的地方,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画西藏人物,都是受了他的画法影响。”
当代写实艺术大师王沂东前往美国宾州,专程拜访怀斯的故乡,身临其境地感受怀斯作品的魅力。
怀斯的画作里,阳光和煦,微风吹拂,空气清新,空间辽阔。他用敏锐的视角捕捉瞬间,用细腻的笔触描绘自然和生活的细节,唤起人们对故乡的怀念,对逝去时光的追忆。

怀斯特立独行,从不跟风。他说:“我一直有自己的世界,我是一个孤独的人,我的存在只是用我的眼睛观察,用我的心灵捕捉万物。”
这位艺术大师的画作,没有喧嚣的人群、新奇的事物,只有平常的生活、四季的风景,但有一种真实单纯的美好。默默无言,却让人感动和向往。
人的一生,能专注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能收获到宁静、满足和幸福。 来源:李砍柴
M
Maomaomini80
太喜欢这个人的画了
p
pastoris
回复 1楼Stevisha的帖子
点赞收藏
b
balancer
在博物馆看过他那幅《克里斯蒂娜的世界》的确很惊艳,一下抓住我的眼睛
m
meiyu
喜欢
j
jiajia2018
看这些画,能感觉到强烈的艺术吸引,但是并不是那种性方面的。
h
happyme888
他爱她吧?不然不会这么盯着画啊画
小米MM
确实画的太好了!
s
shangwangwengweng
e
emmajwan
他爱她吧?不然不会这么盯着画啊画
happyme888 发表于 2022-09-14 21:46

当然有爱
V
Vancouver2021
刚开始以为是那个数学家,证明了费马大猜想的那个
l
liumao
very un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