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猴痘患者病逝,属首例死亡病例

x
xiaoxiao66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洛杉矶公卫局与疾病防治中心12日表示,洛杉矶郡一名免疫力弱的居民因感染猴痘,住院病逝,一般认为这是美国第一个猴痘死亡案例。德州上月也有疑似因感染猴痘、免疫力严重衰退的病患去世,但死因待确认。 该局发言人说,通过尸体解剖后,才确认死因;但疾病防治中心并未立即回复媒体询问,是否为美国第一个病逝案例。德州公卫当局8月30日就宣布,有确诊猴痘病患死亡,因患者本来就免疫力严重衰退,是否死于猴痘有待确认。洛杉矶郡公卫局以保密及保护个人隐私为由,不公布死者年龄、性别及族裔,但对死者家属亲友深致哀悼。
全美确诊罹患猴痘症超过2.2万人,以加州4300人居冠,非裔与拉丁裔比例偏高。猴痘鲜少有病死案例,多数患者在2到4周内即可康复,需住院者不多。根据世卫组织统计,猴痘死亡率仅3-6%,免疫力衰弱的人感染后,可能恶化为重症,这点和感染新冠病毒很类似。 感染猴痘,症状很像感冒,如发烧、肌肉酸痛、疲倦、发冷等,接触患者身上痘泡破裂流出的液体,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皮肤接触或长时间接触到患者的呼吸唾沫,也可能感染。
猴痘虽没药医,美国公卫当局提供Jynneos和TPOXX等天花疫苗,给可能接触病毒者预防,也作为防止恶化为重症的疗法。疫苗施打的对象包括性伴侣过去两周内确诊感染猴痘的人。有多个性伴侣的同性恋或双性恋者,性伴侣或本人过去两周曾在病毒传播区活动,也该接种疫苗。此外,接触病例的医护人员也是疫苗接种的对象。
未来几周全美各地陆续有“同志骄傲日”活动,白宫希望地方公卫人员多前往提供疫苗服务。猴痘与天花病毒属于同类,过去的研究显示,用天花疫苗治疗猴痘有效,但临床数据仍不足证明有效。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