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无为涅槃界, 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 教念弥陀专复专

静心思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善导大师「涅槃正因」之偈   《法事赞》是善导大师以赞偈的形式解释《阿弥陀经》的要义,其中这四句话是非常著名的,也就是解释《阿弥陀经》「少善根不得往生,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即得往生」这一段往生正因的经文(《善导大师全集》四三七页):  极乐无为涅槃界, 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 教念弥陀专复专。
这句“极乐无为涅槃界”是在解释《阿弥陀经》中最初释迦牟尼佛介绍极乐世界正报庄严、依报庄严,极乐世界即是“无为涅槃界”。
第二句“随缘杂善恐难生”是在解释“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此段经文。善导大师把「少善根福德因缘」用「随缘杂善」四个字来说明。什么叫「随缘杂善」呢?随着自己的兴趣、爱好、缘份,遇到这个学这个,遇到那个学那个,这叫「随缘」;这个也修,那个也修,叫「杂」;所修的都是善法,所以说「善」。   第三句: 那么到底什么法不是随缘杂善?随阿弥陀佛之缘的正因,是什么法呢?不是随我们的缘而是随阿弥陀佛的缘,那是什么法呢?解答在第三句“故使如来选要法”。释迦牟尼佛为我们选的方法,人人都能做到,而且是最殊胜的,是第一的,不会是第二、第三。
第四句“教念弥陀专复专”,就是释迦牟尼佛为我们五浊恶世的众生所选取的「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就是「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释迦牟尼佛教我们念阿弥陀佛,要专,还要再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