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月饼起拍价5246元,卖到8946元,什么来头?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阿里拍卖显示,近日有一则“月饼”拍卖通知。绥中县人民法院于9月8日10时拍卖两枚猛犸月饼,起拍价格为5246元,保证金为800元,加价幅度为80元。截至10日10时拍卖结束,有33人报名,2009次围观,最高出价记录为8946元。

该款月饼属于古玩字画类拍卖品,月饼材质为猛犸象牙,雕刻有“花好月圆、吉祥如意”等字样,重量为95克,但需要注意的是,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
据齐鲁晚报报道,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有关猛犸月饼的拍卖公告发布于8月23日。公告名称为“绥中县人民法院关于珠宝玉石、首饰、古玩字画、摆件等的公告”。记者看到,与猛犸月饼一起发布的共有50件拍卖标的物,其中包括手镯、茶叶、保健枕头、吊坠、瓷器等物品。
根据介绍,此猛犸月饼属于珠宝首饰文玩类,规格为55*14mm。图片显示,其中一枚月饼上刻有“花好月圆”字样,另一枚刻有“吉祥如意”字样。刻字一面有花纹,另一面没有花纹。

该猛犸月饼被绥中县人民法院查封,法院具有处置权,权力来源为执行裁定书。目前该猛犸月饼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
公告还提醒,本次拍卖的拍品起拍价格,系由双方当事人共同协商一致的议价结果。并且所拍卖的珠宝的规格、品种、质地、种类及相关证书等均系当事人自行提供,法院不对所拍卖的珠宝的规格、品种、质地、种类及鉴定证书的真实性等方面做出任何承诺和保证。
拍卖成交后,法院会提供《拍卖成交确认书》。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
9月8日,记者多次拨打该拍品保管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尝试联系绥中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办公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有一对跟上述猛犸月饼外观及规格相同的商品在拍卖,起拍价为2100元,保证金100元,加价幅度100元。
店铺客服表示,之所以走拍卖的形式,是因为文玩类商品通过拍卖的形式更容易让喜欢文玩的人看到。想要购买可以从后台领取100元优惠券直接拍下。有网友质疑,“象牙制品可以拍卖吗?”
客服介绍,该商品是由猛犸象牙雕刻,是全新的,“限量的,有几对,数量不多。”在记者质疑买卖象牙是否违法时,客服表示,普通象牙是违法的,但猛犸是已经灭绝的动物,在冻土层里出来的,猛犸象牙是可以合法交易的。有律师表示,发掘已经灭绝的猛犸象牙及买卖猛犸象牙制品确实是合法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