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到了,月亮是什么味道?

g
guanminjid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中秋到了,要是孩子问起来,月亮是什么味道?
买挂鞭炮。
月亮是什么味道,当然要问去过月亮的人。
所有在月球行走过的宇航员,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出奇的一致,火药味,而且是燃烧过的火药味。
阿波罗15号(1971年7-8月),宇航员James Irwin 从月球上回来,一摘头盔,就说什么怪味,同舱的David Scott反应过来,说这应该就是月球尘土的味道。
阿波罗16号(1972年4月),宇航员Charlie Duke说月球尘土味道像火药,闻起来也像火药。宇航员John Young说月球尘土尝起来味道不太差“not half bad”。
阿波罗17号(1972年12月),人类目前最后一次登月,宇航员Gene Cernan说月球尘土闻起来就像有人刚开过一枪。宇航员Harrison Schmitt,也是地质学家,比较惨,第一次月球行走回仓后,刚摘下头盔,就对月球尘土起了严重过敏反应,鼻甲都肿了,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例外太空的花粉热。
月球尘土十分细小,过去亿万年里,无数陨石撞击月球,爆炸,形成了粉末状尘土。宇航员说像雪,是有研磨感,很粘,无论怎么刷,都去不干净,总有残留。
看科幻片,登月的宇航员的宇航服白白净净,不过事实上,沾上上月尘后脏的很。
阿波罗17号宇航员Harrison Schmitt的宇航服,灰的。
宇航员也是灰头土脸
阿波罗17号宇航员Gene Cernan脸上的灰,知道的是登月,不知道以为是挖煤的
当时美国宇航局还很担心月尘的问题,如果过多的月尘在登月舱积累,可能引起爆炸,不过还好,没有发生。
月球尘土闻起来像火药,但成分和火药完全不一样,黑火药的成分是硝酸钾、木炭和硫磺。月球尘土的成分主要是铁,钙,镁,爆炸后熔融并急剧冷却形成玻璃,像橄榄石(镁和铁),低钙辉石。
为什是火药的味道?专家也没有明确的答案,有几种解释
一种说法是太阳风中的一些离子被月球尘土获取,在登月舱内挥发,和舱内的暖湿空气结合,形成了这种独特的味道。这么说我们也知道了太阳的味道。
一种说法是月球尘土接触到登月舱里的氧气后氧化,产生了类似烧过的火药的味道。
月亮是什么味儿,简单说就是火药味。
问题来了,孩子肯定会问,那火药是什么味?
看开头第一句。
s
sanguo9
看月球坠落 虽然烂,但是把大部分关于月球的幻想都包括了
L
LG6739
思念的味道
驫龘麤靐
传说Neil Armstrong在登月后,访问过一次苏联,在行程中,他专门拜访了一个破败的小木屋,在门口挖了一捧黄土,然后告诉众人,这比他从月球带回来的月尘还要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