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餐、爬长城36年前的访华经历,给英女王留下了什么回忆?

g
gafdas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享年96岁。在世期间,伊丽莎白二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英友好,是中英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作为首位访华的英国国家元首,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昆明和广州等城市,参观了长城、故宫、西安秦兵马俑博物馆等。

长城留下合影,赞叹兵马俑 1986年10月12日,伊丽莎白二世到访中国,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她由此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来华访问的英国君主。在北京期间,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登上了长城。长城是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窗口,站在位于中国北京的八达岭长城之巅,女王感慨道:“我到过许多地方,中国的长城是最美丽的。”此次访华期间,伊丽莎白二世还参观了兵马俑,并被允许进入坑中行走。她表示:“过去我听说过兵马俑,也看到照片,这次亲眼一看,真是惊人。”
喝普洱游西山,亲手种下玫瑰花 除了长城、兵马俑,伊丽莎白二世还访问了云南昆明。据资料显示,当时机场上飘扬着中、英两国国旗,身穿24种少数民族盛装的1500多名群众奏着民族乐曲,挥动手中的花束和彩带,女王进入市区后,在街道两旁近万市民自发的热情鼓掌中,入住震庄宾馆。当时37岁的赵敏,作为云南震庄宾馆中餐饮部经理,负责管理女王在宾馆内以及外出的饮食,据她回忆:“提前半年宾馆就在准备着迎接英女王的到来,在正门前专门栽种了迎客松,还在九曲桥上新建了两座中式的亭子,服务员也专门接受了礼仪培训。”当时女王住的房间是按照她的习惯布置的,并花费3个月时间,让能工巧匠专门为女王打造了紫檀木床和梳妆台,床上精心雕刻了双狮滚绣球,红色的床罩上绣着双凤朝阳的图案,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风采。女王访滇第二天,一行人游览了西山风景区。女王登临西山宛若“空中楼阁”的三清阁,并在此设置的茶桌前品尝了云南普洱茶。此后,女王乘“龙门号”游艇游览滇池,并顺水路来到了大观公园。下船后沿着石桥来到近华浦核心区域,在“观稼堂”右前方的花坛里种下了专门从英国带来的3株玫瑰花。
乘坐古董劳斯莱斯,品尝广东烤乳猪 在访华的最后一天,伊丽莎白二世及其丈夫前往广州白天鹅宾馆。对于女王此访,知名实业家霍英东特地赠送给白天鹅宾馆一辆闪烁着湛蓝光彩的三排座古董“劳斯莱斯”。接机车队的45辆车开动起来首尾相距可以超过1公里。英女王对于那辆古董劳斯莱斯非常感兴趣,为表示感谢,专门邀请白天鹅宾馆的两位司机到她的游轮参加午宴。 女王在广州的餐饮也让厨师煞费苦心。虽然只有六道菜,但每一道菜名都寓意吉祥如意,并饱含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月映仙兔”是闻名遐迩的广东点心拼盘;“双龙戏珍珠”是由龙虾和明虾制成的虾球;“乳燕入竹林”,则是以名贵燕窝和鲜嫩竹笋为原料配制,碟上摆有一只以红萝卜雕成的乳燕;“金红化皮猪”即是广东名菜烤乳猪;“凤凰八宝鼎”是广东有名的冬瓜煲;“锦绣石斑鱼”本是一道普通的海鲜,经过妆点后显得不同凡响。
带来特殊礼物:一封390年前的信 此次访华期间,伊丽莎白二世向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赠送了一封迟到390年的信。那就是英国前任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1596年写给明朝万历皇帝的一封信。这封信表示,希望英中两国之间贸易能得到发展。但送信的使者遭遇不幸,因而那封信一直没有送到。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赠送这封信时,她对李先念说:“幸运的是,自1602年以来的邮政事业已经进步了,您邀请我们到这里的信件平安地送到了,而且接受这一邀请给了我们极大的欢乐。” 1986年的访问是女王对中国的唯一一次访问,此后,威廉王子于2015年3月1日至3日访问北京、上海和西双版纳,成为自女王历史性访问中国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英国王室成员。另一位王室成员安妮公主则于2017年7月访问了中国,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2014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并与伊丽莎白二世举行了会晤,会晤期间,英国女王回忆了她访华时的情景,并表示她在威廉王子定婚期间,特意订制了一套中式茶具。值得注意的是,女王在会见时身着印有中国古典瓷器图案的蓝色礼服。
来源: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