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7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近百年传奇人生谢幕

m
michellesad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迎来最悲痛的一天。在位70年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世长辞,享年96岁。
在此之前,英国白金汉宫表示,由于医生担心伊丽莎白二世的身体健康情况,伊丽莎白二世处于医疗监护状态。消息传出后,包括女儿安妮公主和小儿子爱德华王子在内的四个孩子都赶到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陪伴女王。
据报道,伊丽莎白二世超越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成为世界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现代君主。
回溯伊丽莎白二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是英联邦的精神支柱,在位时间长达70年;19岁时成为首位以全职现役人员身份加入武装部队的女性王室成员,登基后历经从丘吉尔到特拉斯的15任首相;即使96岁的高龄,依然尽己所能,“行走”在王室服务的第一线。而相比于她在事业上取得不小的成就,被传为佳话的还有她与菲利普携手七十多年的“史诗般的爱情”……
女王不是“超人”
近年来健康问题频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白金汉宫表示,由于医生担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身体健康情况,伊丽莎白二世处于医疗监护状态。白金汉宫发声明称,目前女王情况尚好,她在英国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医疗监护。
消息传出后,包括女儿安妮公主和小儿子爱德华王子在内的四个孩子都赶到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陪伴女王。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此前也前往巴尔莫勒尔和女王在一起。据报道,英国女王的直系亲属已被告知女王身体欠佳消息。
其实,去年10月以来,女王就很少公开露面:先是白金汉宫宣布女王将缺席英联邦日仪式;随后英媒曝出女王可能被迫退出本月底为菲利普亲王举行的追悼仪式;紧接着又有多家英媒称,“女王非常虚弱,无法遛狗”;甚至还有王室消息人士担心“女王可能无法再走路了”……就连女王本人也在今年2月初接见海军军官的活动中说漏了嘴,坦言“如你所见,我动不了了”。这是她首次对外公开承认自己“服老”的一次标志性事件。一时间,全英上下更加关注女王的健康状况。
2月20日,女王感染新冠的消息传出后,英媒形容称,“全英人民的心更是提到了嗓子眼儿”。也许,这正如王室传记作家朱诺所说的:“女王是非凡的。多年来,她一直精力充沛,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她已经95岁了,她不是超人。”
尽管女王在感染新冠有所好转后,参加过一次外事活动——在温莎城堡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了首次面对面的会晤,让英国民众长舒了一口气。但没想到,仅仅半年后,女王就因身体健康原因,处于医疗监护状态。女王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9月6日,她在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约翰逊的辞职并正式任命特拉斯为新任首相。原本9月7日,女王要举行一场枢密会议,但在医生建议她多休息后,女王取消了该活动。
王位“从而天降”
父亲认为不需要男孩做国王
女王不是“超人”,却是英联邦的精神支柱,是一位“超长待机”的君主。即使96岁高龄,依然尽己所能,“行走”在王室服务的第一线。
说起伊丽莎白二世与王位的结缘,不得不感叹这是从天而降的运气。
1926年4月21日,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伦敦,她是约克公爵阿尔伯特亲王的第一个孩子。根据王位继承顺位,第一继承人是阿尔伯特亲王的哥哥爱德华,至于阿尔伯特亲王,他只是王位的第二继承人,继承王位的可能性并不大。转机因伯父爱德华八世而起,他为爱情选择退位,由自己的弟弟、伊丽莎白的父亲、41岁的阿尔伯特亲王继位,彻底改变了伊丽莎白的一生。
乔治六世登基之时,其长女伊丽莎白自然就成了“准继承人”,要作为王储来培养教育。因此,王室对伊丽莎白的课业也逐渐重视起来。
伊丽莎白花了6年时间学完了《宪法的制定法与习惯法》,详尽、竭力地在书本上勾画、注解,并在马汀的帮助下理解立宪政体和议会制度。这些积累没有辜负她,帮助她度过了从丘吉尔到特拉斯的15任首相,让首相们惊异于其所提出问题的犀利和对艰深法律的通透理解。
乔治六世曾这样评价伊丽莎白二世:“在她身上,我仿佛看到了维多利亚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高祖母,因子嗣遍布欧洲王室而被称为“欧洲祖母”,是在位第二长的英国君主)的影子。我看到一个伟大的君主正在诞生。我们不一定需要男孩来做国王,她会做得更好。”
26岁登基
丘吉尔曾称赞她“细致入微、见多识广”
父亲的青睐、王室的教育,让伊丽莎白顶着“准继承人”的身份光环,逐渐长成一名能够独当一面、举止恰当优雅的王储。
1945年初,伊丽莎白加入领土辅助军,成为首位以全职现役人员身份加入武装部队的女性王室成员。1952年2月6日,乔治六世因肺癌过世,26岁的伊丽莎白公主成为女王。她在40年后,才谈起自己初接王位时的感受:“事已至此,我就得接受现实,这就是我的命运,王室传承才是最重要的。”伊丽莎白的私人秘书马丁·查特里斯则坦言:“丘吉尔对此时的女王印象很深刻——她细致入微、见多识广、认真负责,刚登基就接见各国总理、大使……她做得毫无纰漏。”
至此,伊丽莎白为王室乃至英国奉献的一生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应对继位初期,二战后英国国力衰退、物资短缺、逐渐解体的困局和世界范围内严峻的冷战形势。伊丽莎白尝试通过英联邦来维系英国与其前殖民地的关系,尤其在维持英国和南非、英国与印度的良好关系上贡献良多。
伊丽莎白二世在2015年9月打破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3年7个月的纪录,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今年2月6日,95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来登基70周年纪念。
女王的“磐石”为爱放弃王位
相濡以沫74载
伊丽莎白是女王,无法决定自己的职业,但她选择为爱结婚。女王与菲利普亲王74年的婚姻被外媒称为“英国王室最成功的婚姻”。
两人的爱情故事始于1939年。当时13岁的伊丽莎白公主随家人参观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校,18岁的菲利普正在那里就读,并带着表妹们到花园里玩,她从那时就爱上了菲利普。
菲利普是一位出挑的美男子,贵族血统纯正。1921年6月10日,他出生在希腊爱奥尼亚群岛克基拉州的克基拉岛,全名为菲利普·蒙巴顿,为原希腊王子,封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父亲安德烈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的第四子,其母是德国黑森-巴腾堡郡主艾丽丝,后者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曾外孙女。
作为未来的王位继承人,伊丽莎白不能外嫁。菲利普便为她放弃希腊王位的继承权并加入英国国籍,改用其外祖父的姓“蒙巴顿”。
1947年11月,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盛大婚礼。自此,二人一直作为完美的生活和工作伴侣共同在婚姻道路上扶持前行。
伊丽莎白曾公开表示,菲利普是“她的磐石”。“他(菲利普亲王)是我的力量源泉,这么多年一直陪着我。我……欠他许多,多到我们怎么也算不清。”
进入21世纪,女王伉俪仍然携手前行,他们从青葱少年到银发老人,从二人世界到儿孙满堂。《每日邮报》称,两人之间两情相悦的情怀没有一丝的衰退。这段婚姻历经70年来英国社会的各种变化甚至动荡,并为二人面对王室灾难或丑闻时提供庇护。虽然他们的3个孩子都婚姻失败,但女王伉俪的婚姻坚如磐石,成为持久相爱的明灯。
三“最”女王
屡经至亲、挚爱离别之痛
伊丽莎白女王在截至目前的人生中创造了三个“最”:2007年,81岁的她成为英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君主;2015年,伊丽莎白再次刷新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创下的纪录,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英国君主;同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伊丽莎白又成为世界上在世的年龄最大的统治君主。
她的“超长待机”被世人津津乐道,也给英国人带来了独有的稳定感。不管是哈里脱离王室,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每次英国发生大事,只要她站出来,总能重新凝聚人心。
但对女王个人而言,长寿也意味着要不停体会失去的痛苦:从亲人爱人、到闺蜜朋友……她出席过无数次葬礼。
女王第一次送别至亲是在1952年。其父亲乔治六世患癌症不治去世,当时她只有25岁。而这样的失去,对于女王来说,还只是开始。
2002年,女王接连遭遇两次打击,71岁的胞妹玛格丽特公主和101岁的母亲王太后相继离世。
这个外界看来牢不可破的王室母女三人组——太后、女王和玛格丽特公主,转瞬间只剩下女王孤单一人。
除了告别珍视的亲人,女王忠实的朋友——柯基也逐渐淡出她的生活。伊丽莎白从7岁起就开始养柯基,18岁那年,她收到父亲送给自己的柯基幼犬苏珊,便与它形影不离。
在之后的几十年里,苏珊的后代30多只柯基犬陪伴在女王身边又相继离世。2018年,苏珊的第14代血脉薇洛离开了她。
事实上,从2015年起,因为担心自己无法陪新生的柯基幼犬走完一生,女王决定不再饲养新的柯基。
多亏宠物犬的陪伴,帮女王熬过了丈夫菲利普亲王离世后最难的日子。2021年,多次陪在女王身旁参加葬礼的菲利普也离世了。在丈夫葬礼的前一天,忙完了细琐的葬礼事宜,女王被拍到开着车带着狗狗去公园遛弯。
随着女王年纪越来越大,这种眼睁睁看着所有人离自己而去的感觉,太令人痛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