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荷兰城市考虑在公共场所禁播肉类广告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据卫报当地时间6日报道,荷兰西部城市哈勒姆或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禁止在公共场所播放肉类广告的城市。政府希望借此减少肉类消费,进而达到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不过,这一提议引发了一些从业者的抱怨。

报道称,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食品生产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3,而食用动物肉所造成的的污染是植物肉的2倍,饲养的牲畜本身也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甲烷。此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显示,农场动物养殖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
因此,哈勒姆市决定严禁商家在公共场所刊登肉鸡和工厂化养殖肉类的广告,也成为全球第一个在公共场所禁止肉类广告的城市。据了解,该禁令还将限制部分客机以及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不过,由于飞机、客机都有相关广告合约,所以这一禁令将从2024年开始实施。
据独立报报道,该禁令是否包括有机肉类和乳制品尚不清楚。
荷兰绿党“绿色左翼”议员齐格·克蕾斯起草了禁止肉类广告的草案,她称,肉类对环境的危害实在太大了,但自己事前并不知道哈勒姆会是全球第一个施行这一政策的城市,该政策关注的不是人们在自家厨房里做什么,如果人们想继续吃肉,没问题,但(政府)不该鼓励民众食用这些对环境有害的食品。
在该草案公开后,当地一些从业者抱怨政府管得太多、太过分,政坛也不乏反对者,有议员认为这样的措施限制了言论自由。齐格认为,“很多人对这个决定非常震惊,认为太过傲慢,但也有人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对。这是一个信号,如果大家都能接受,再好不过了。”
她同时激动称,“绿色左翼”内部的很多议员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并想要尝试一下。
根据荷兰统计部门的数据,该国95%的人口有吃肉习惯。卫报指出,欧盟要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肉类消费量必须降至每人每年24kg,然而目前,欧盟平均每人每年的肉类消费为82kg,而作为欧盟最大肉类出口国,荷兰人均肉类消费量达到每年75.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