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谈疫情反复:我们现在真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大内密探008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有人说,别的国家和地区都受得了大规模死一两波人,习惯了几乎人人感染一遍,甚至反复感染,为什么在中国大陆就不行?很简单,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公众对政府做好防疫、保护大家的基本安全有要求。现在坚持防疫,大家共担一些成本,部分人失去了耐心,但是如果真的“放开”,大量的人染病、死亡,反对声会不会更大呢?我相信会。
然而话说另一方面,今年第二季度,上海等华东地区受到猛烈冲击,北京也一度陷入半静默,显示了奥密克戎的极难对付。那波疫情基本过去之后,本以为我们的经验和工具都增加了,很严重的情况不应该再出现了,但是现在成都又被迫采取接近“全域静态管理”的那套强度高、损失大的措施,多个大中城市情况严重,岌岌可危。这些事态在告诉我们,目前的防控方式很难在全国范围以较低的成本不断维持下去,一旦经济活动恢复,人员流动重新活跃起来,病毒再度传播开很难避免,我们目前的防疫网络和人们配合防疫的自觉度支持不了全国范围长时间的低疫情。那么我们就这样间歇式地,或者轮流在各地上演封控吗?经济怎么办?社会运行所需要的确定性如何保障?而且这样的反反复复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说真的,没有一个万全之策,怎样选择都有弊端,我们只能努力选择弊端相对小一些的那一个。看来我们现在真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那么什么是弊端相对小的策略呢?一些人提出强烈的建议和主张,但是必须承认,个人和小群体掌握的信息有限,而且提建议、主张时,常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我相信,国家的信息最多,做利弊考量时所照顾的全社会各群体利益也是最全面的。所以,在我们感到困难并存有困惑的这个时刻,虽然我们有各种愿望和情绪,但我们更应当做的是相信国家,组成坚定的行动共同体,众志成城。
而且防疫不是别的,全国只能有一个大的统一路线。国家决定动态清零,所有地方都须这样做,因为一个地方放水,就能波及全国,而且那个地方也不可能被全国其他地方接纳。国家目前的决策是坚持防疫,同时也要做好稳经济,这是一种平衡的路线,它的推行难度很高,但却不是不可能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使出全部努力,支持做好每一项促进上述平衡的具体工作。要真正帮助受损失严重的群体,让团结不是空话。还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实现在操作层面越来越多的驾轻就熟,既搞好防疫,也减少防疫伴随的损失。这恐怕是我们当前的唯一选择,谈其它都不现实。
h
hideandseek
第二段全部是bullxxx, 谁信谁蠢。
d
destiny2008
问题是疫情真的反复吗
s
somuch
这货跟司马南一样恶心🤮
Q
QLXF
通篇说了这么多废话,就是不敢讲一句真话。
s
surge
这种既要…也要…还要…的党八股does not worth the paper it is written on.
大内密探008
全世界包括朝鲜都过河了,中国还在孜孜不倦的演示摸石头!
m
marytng
当初要是别造病毒,别泄露病毒,不就没这种两难局面了
P
Perseus2000
回复 1楼大内密探008的帖子
反正永远跟党走,永远歌颂伟大光荣正确就是了
Q
QLXF
全世界包括朝鲜都过河了,中国还在孜孜不倦的演示摸石头!
大内密探008 发表于 2022-09-06 20:46

马山就有人要跳出来重提100万了。
z
zhangxx818
问题是疫情真的反复吗
destiny2008 发表于 2022-09-06 20:42

这个还需要证明吗?
J
JING1122
其实只是国内现在做得太过了引起了民意反弹,如果是2020年这种封控做法会得到大多数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的称赞,那时候对国外宽松的防疫都是一片骂声。胡锡进也没完全说错,很了解中国人人性,如果国内也放开感染很多人可能中国人确实会骂,他们之前就是嘲国外感染死亡人多嘛,民众和政府双向奔赴了这下
s
smile1234
全世界包括朝鲜都过河了,中国还在孜孜不倦的演示摸石头!
大内密探008 发表于 2022-09-06 20:46

哈哈,你太幽默了,精准。
a
amenity01
这个叼盘! 他最适用寻衅滋事
d
dy611
全世界包括朝鲜都过河了,中国还在孜孜不倦的演示摸石头!
大内密探008 发表于 2022-09-06 20:46

哈哈哈,过河了?他们都淹死淹残废了不少,下面还有人继续淹死淹残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