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和“海归熟女”的瓜

j
jjh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作者万小刀
一、
1979年,16岁的潘石屹考上兰州培黎学校时,全身的家当只有一床棉被、一件棉衣和一条裤子。
他最担心的不是吃不饱穿不暖,而是担心这唯一一条裤子破了,会暴露出里面穿的花裤衩的窘境……
对年少的潘石屹来说,这是一个穷光蛋最后的体面和尊严。
虽然家里很穷,但他的祖坟也曾冒过青烟。潘石屹的曾祖父是秀才;祖父上过黄埔军校,当过团长;父亲也上过大学……
60年代初,潘父被打成右派,下放到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潘集寨村,成为生产队里唯一是“地主成分”的人。1963年,潘石屹就出生在这里。
潘石屹最初叫潘适夷,后来因为有个右派同名,爷爷就给他改名叫潘石一。但母亲不同意,说石头总得立起来,所以就叫了潘石屹。
潘石屹11岁时,32岁的母亲瘫痪,家境更加困难,穷得饭都吃不起,甚至不得不把两个妹妹先后送人(后来又背回了自己家)……
那时,潘石屹常常为5分钱发愁,因为即便是5分钱,也可以给他瘫痪在床的母亲抓点药看病啊。
1977年,老潘家得到平反,此后潘石屹离开贫穷的小村庄,去省城兰州求学。
光阴荏苒,转眼潘石屹从培黎学校毕业,又上了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石油管道学院。几年后,他被就近分配到在廊坊的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

这一年,潘石屹21岁,端上了铁饭碗。潘父最引以为荣的是:不论家道多么艰难,老潘家世代读书人的传统,在我这里没有断掉。
但他不知道,儿子根本不稀罕这个铁饭碗,因为他想赚更多的钱。
在那个年代,要丢掉令人艳羡的铁饭碗,潘石屹确实很大胆。但一个名叫张欣的19岁的北京姑娘,比他还大胆。


她在香港工厂干了5年的流水线,攒下3000英镑,带着一口炒菜锅,一本英汉词典,就勇闯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学习经济学。
然后,张欣一路开挂,很快就实现了人生逆袭。从打工妹摇身一变,成为“霸道女总裁”,一路冲着与潘石屹“短兵相接”的方向去了。



二、



1987年,24岁的潘石屹花了50块钱,从边关检查站旁的铁丝网洞爬过去,来到深圳。在这里,他认识了小他3岁的打工仔李勇。
两人越聊越投缘,很快就以兄弟相称。当李勇得知潘石屹是辞掉铁饭碗来闯深圳的,更是惊诧不已。
在深圳待了一个多星期后,潘石屹和李勇只剩下5块钱,还是没找到工作,只得去一个工地搬砖。
一个月后,他们领到350块钱的工资,潘石屹决定另谋出路,李勇却恋恋不舍:“一年可以存好几千元呢!”
潘石屹劝他:“老弟,只要我们找到更好的机会,不要说几千元,就是几万元,也不值一提!”李勇这才决定跟潘石屹走。
这一年,他们又找到一个推销电话机的活儿,底薪200元,按业绩提成。
可两人不懂粤语,一口散装的普通话经常招来客户的奚落……
这个时候,李勇就涨红了脸,掉头就走。
潘石屹却掏出纸笔,飞快地写道:“我们是推销电话机,而不是推销普通话,我们的普通话说得不好,但电话机的质量很好。”


慢慢的,他们打开局面,月收入涨到了500元。潘石屹因为点子多,被提拔为业务经理。
1988年,25岁的潘石屹从报纸上看到海南建省,一脸激动地说:“我们一起闯海南吧!”
李勇大吃一惊:“潘哥,去海南人生地不熟的,每月能挣五六百吗?”潘石屹说:“你放心,海南刚刚建省,机会多的是。我们去,一定不会错!”
然而,海南省新建伊始,经济非常落后。两人在海南待了3个月,也没找到工作,身上的钱也花光了。
更糟糕的是,他们想再去搬砖,人家不要他们了……



三、
砖厂老板觉得他们穿得挺板正,一看就不像是干苦力的人。
潘石屹二话不说,挽起裤管子往黄泥中一站:“我这样像做砖的样子了吧?你放心,只要来了砖厂,我们就不会比其他人差!”
这个砖厂建在山上,没通电,只能点着煤油灯挖土、和泥,累得要命。干了20多天,潘石屹扛不住了。
他径直找到老板,提出自己要当厂长的要求,并保证能解决厂子混乱、效率低的问题。
李勇觉得潘石屹这家伙胆子也太大了。潘石屹却说:“他如果答应,我觉得我能管好;不答应,我也不会亏什么。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第二天,老板真的答应了。
一年后,潘石屹的薪水从500涨到1000元,李勇也被他提拔为组长,每月300元。 

1989年,砖厂老板要进军房地产业,打算转让砖厂。26岁的岁潘石屹和李勇商量,要把砖厂承包下来。
但李勇担心欠债,不肯投钱,又不好拒绝,就说:“赚得多你就多给我点工资;亏了,算我白干。”
潘石屹以每月8000元的价格承包下砖厂。第一个月就净赚了1万多。随后,砖厂规模逐渐扩大,每月盈利都有两三万,李勇的收入也涨到了两三千元。
但由于海南房地产的疯狂开发,大大超过了市场的消化能力,楼市很快就迎来第一次降温,潘石屹的砖厂也受波及,苦撑数月就关门大吉了。
遣散了工人以后,潘石屹又回到了“解放前”。李勇后悔不已,明知道潘石屹过不了安稳日子,自己为啥还要跟他这样瞎折腾?
1990年,两人在人海茫茫的海口街头分道扬镳。
这一年,27岁的潘石屹和冯仑、王功权等一起,在海南省合伙成立了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前身)。
后来潘石屹能逃过那场地产泡沫的浩劫,5斤橘子立了很大的功劳。
四、

在海南省第二波楼市大热中,潘石屹等人高息借贷1000多万元炒房,半年豪赚1000多万元。

彼时,所有人都沉浸在“要挣钱,到海南;要发财,炒楼花”的狂热之中,而忽略了泡沫危机撑开的那张血盆大口。
潘石屹似乎嗅到了血腥的气息,居然执意要去海口市规划局查看房地产项目资料,但吃了闭门羹。
规划局的人告诉他,“这是保密文件,你不能查。”
这时,一位来规划局办事的熟人给他支了一招:“你啊,得买一斤橘子!”
不就是橘子吗?潘石屹直接买了5斤送到规划局,他们拿了橘子人也变得局气起来,潘石屹终于查到了“保密文件”,震惊得无以复加。
原来,海南省当时有18000家房地产公司,海口市整个报建面积除以该市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人均面积达到50多平方米,而当时北京的人均面积才不过7平方米……
“没有任何需求支持的供给,这不就是泡沫吗?”
潘石屹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天要塌下来了。很快,他带着赚到的100万元及时撤离,到北京寻求发展,而万通也因此逃过一劫。
后来,海南地产泡沫破裂,99%的地产公司没来得及发出一丁点声音,就悄无声息地死去,留给政府的则是无数的烂尾楼。
这一年,很多人都记住了一个重要名词:宏观调控。
活下来的冯仑心有余悸地说:“公司的发展有三样东西绝对不能靠——不能靠爹,不能靠天,不能靠买地。”
而化险为夷的潘石屹,则遇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女人。
五、
1994年,29岁的张欣不仅拿到了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还先后在高盛集团和华尔街投资银行旅行家集团任职,负责中国直接投资项目,履历牛逼闪闪。
这一年,她经同学推荐,回国考察万通公司,遇上了31岁的潘石屹。
那时潘石屹赚的钱还不如张欣的工资高,带着大花领带,架着大框眼镜,发量已经像海南房地产一样出现泡沫危机。
海归熟女张欣,对潘石屹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但当潘石屹开口讲起公司战略和未来发展时,她决定收回第一印象。
两人认识了4天,就扯证结了婚。潘石屹帮自己的这位第二任妻子张欣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张欣帮潘石屹提高穿着品位和国际人脉积累。
两人的双向奔赴,像极了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
一年后,潘石屹夫妇共同创建了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也就是SOHO中国的前身。

当初潘石屹和张欣的珠联璧合,曾被外人看做是“土鳖”和“海龟”的结合,有人认为用不了一年就得告吹……
但这小两口不仅把日子过得紧致丝滑,还用了9年的时间,把SOHO中国做到了纳税超3亿元的规模。
2007年,SOHO中国在张欣的运作下,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资19亿美元,创造了亚洲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IPO。
这一年,41岁的李勇早已结婚生子,一直在工地上打工。他来到SOHO中国工地做小工,得知这家公司的老板是潘石屹时,内心掀起万丈狂澜……
17年前,他嫌潘石屹“瞎折腾”最终在海口街头分别,17年后,潘石屹成为亿万富翁,他还是一个在工地上卖苦力的打工仔……
李勇最终没去找他的“潘哥”。从那次分手之后,两人就已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了。
这一点,财富和名气都可以作证。

六、
潘石屹不是中国最有钱的地产商,但在名气这块一直都排在前三。
他不仅造房子,还盛产博客内容。他曾在北京街头的广告牌上,叫卖《潘石屹的博客》,自称是“地产界的章子怡”。
大佬们功成名就以后,似乎都对著书立说很感兴趣。王石推出《让灵魂跟上脚步》说“放弃”,潘石屹不甘示弱,写《我用一生去寻找》叩问灵魂,并在腰封上打出“一个东方觉悟者,一部当代‘论语’”的宣传语。
2008年,汶川大地震,潘石屹捐款200万。跟他之前“钱多得不得了”的言论很不般配,遭到网友一边倒的批评。潘石屹这下终于找到花钱的地方,赶紧补捐了2000万元。
随后,SOHO中国又斥资55亿元成功收购北京东二环的凯恒中心。这已经是SOHO中国上市以来收购的第三个项目,“钱多多”的潘石屹一直没有停止扩张的脚步。


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楼市行情死气沉沉。潘石屹趁机“抄底”,既缓解了SOHO中国土地储备不足的压力,又得到了北京黄金地段的项目,可谓是一枝独秀。
直到2009年,房地产市场才重新迎来春天。SOHO中国合同销售金额136.8亿,全年纯利达到33亿元,和头一年相比飙升了7倍多。
然而,春风得意的日子没过多久,潘石屹的麻烦就接踵而至。
2012年,“王石婚变”曝光后,带火了长江商学院,EMBA美女学员也火了。关于美女在EMBA班钓金龟婿、约炮的网络爆料更是让网友瞠目结舌。
这时,有消息称,潘石屹也有婚外情。女方是长江商学院EMBA学员,至今未婚,女儿已7岁……

虽然传闻传得有鼻子有眼,但被潘石屹夫妇互表忠心和感恩的微博给压下去了。两人的好友任志强也发言力挺,称造谣者、传谣者都是大流氓……
这一年,SOHO中国告别散售模式,将物业转为自持。租金收入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潘石屹成了“包租公”。
然而,潘石屹的“包租公”生活并不愉快,因为他又被卷进了“洗钱门”。

七、
2013年,继“房姐”事件后,某银行副行长杨某因在三里屯SOHO有大量囤房,在网上引起热议。
“房姐”和杨某两人仅在潘石屹的SOHO就买下约9亿房产,10000多平方米。因此,潘石屹被质疑是串通洗钱……

对此,张欣深夜发微博呼吁:“政府应该尽快出台‘住房信息联网’,让每一套房子的交易都在阳光下,这才能让全社会监督腐败。”
也是这时,记者发现SOHO中国已经成为一家纯外资企业。张欣成为SOHO中国的实际拥有者。而百度词条显示:张欣是美国国籍。

也是这一年,SOHO中国正准备出售在上海的三个项目,张欣牵头的一个财团以7亿美元收购了纽约通用汽车大楼40%的股权。
这一买一卖,被网友解读为潘石屹夫妇要效仿李嘉诚从大陆撤退。
2014年,51岁的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订“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向哈佛捐款1500万美元。

消息一传出,就引发网络热议:“为啥不捐给中国高校?”
张欣接受采访时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是在全球范围内捐助1亿美元助学金,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家庭年收入6.5万以下的学子都可以申请。
问题是,能到国外读书的,有几个是家庭贫困的?
退一步讲,钱捐给谁,是潘石屹的自由,外人不该干涉。但潘石屹却在采访中说:“现在中国不是有钱了吗,为什么中国自己孩子的学费,还要别人去给付呢?”

既然不愿意支付,为啥还要打着资助中国贫困学生的口号呢?
因此,潘石屹捐钱的说法,网友并不买账。很多人想到了另一个可能。

八、

有人猜测,此举是为潘石屹的三个儿子将来入读哈佛“买门票”…… 但潘石屹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
SOHO中国基金会的第二笔金额为1000万美元,捐给了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说:“SOHO中国基金会的慷慨捐赠会起到激励作用,鼓励更多优秀中国学生申请耶鲁大学。在助学金的支持下,被录取的中国学生但凡在经济上有困难,都将获得全方面的经济资助。”
2019年,有消息称,SOHO中国将考虑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的办公大楼权益,且交易对手是外资公司,这次出售的最终计划是将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八大金刚”全部出售。
在这几年的卖卖卖过程中,潘石屹夫妇套现将近300亿。2019年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单上,潘石屹夫妇仍以36亿美元排名第597位。
在一次SOHO签约仪式上,潘石屹回应变卖资产跑路的传闻,说:“千万不要相信谣言,我现在拿的是中国护照;第二,房地产建在这里,1毫米都移动不了,我是带不动的,所以说我跑了的都是谣言。”
2021年,黑石以236.57亿港元(约30.48亿美元)价格要约,对SOHO中国重启收购。国家队下场立案调查,交易随之搁浅。
随后,北京市税务局对SOHO中国下属企业,涉嫌偷逃税款问题立案调查。SOHO中国的命运,忽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遥想当年,潘石屹在海南赚到第一个100万时,兴奋得睡不着觉。
他从银行取出来一部分,买了一个面包,一份报纸,发现钱真的可以变成吃的、看的,心里才踏实一点……
而现在,书出了十几本,连电影、电视剧都演了十几部的潘石屹,资产早已有无数个100万,却正面临着罕见的内忧外患。
此时的他,不知会不会怀念当年那个只有一条裤子的自己,以及因为穷困而一度送人的妹妹,还有那个与自己一起搬过砖的兄弟……
L
Laughaway
富一代
h
hk999888001
写的太扯了,略去了好多,比如潘的前妻
红茶玛奇朵去冰三分甜
村通网,潘在张之前还有老婆?
h
huaren015
你咋知道“他最担心的不是吃不饱穿不暖,而是担心这唯一一条裤子破了,会暴露出里面穿的花裤衩”?
h
hk999888001
村通网,潘在张之前还有老婆?
红茶玛奇朵去冰三分甜 发表于 2022-09-07 00:04

有,他大儿子以前不经常在微博很活跃,结婚都大操大办,微博晒了好多图,结婚的时候张没去,潘和他前妻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