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行了?韩国贸易逆差创66年来最高

T
Toril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出口增速慢下来,也说明韩国经济存在着一些隐忧。
最近,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韩国8月贸易逆差达94.74亿美元大关,创下开始相关统计66年来的最高水平。
韩国8月的贸易逆差
再看另一组数据。
今年上半年,韩国贸易逆差达到103亿美元,这是韩国第一次贸易逆差首破100亿美元大关,也创历史新高。
这两组数据说明了一件事,韩国贸易逆差正在不断增大。
国际贸易中,顺差好,还是逆差好?
从经济学上看,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
但对韩国来说,肯定是顺差好。
这是因为,韩国是一个典型的出口型国家,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出口。
只有大规模的出口,才能消化国内的产能,才能赚到外汇。
现在,国际贸易从顺差转为逆差,是不是意味着韩国的经济不行了?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要看具体的数据。
今年8月,韩国贸易出口566.7亿美元,同比增长6.6%。

今年上半年,韩国贸易出口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韩国8月份15大产品出口情况
这表明,韩国的出口并没有下降,处于正增长态势。
那么问题来了,韩国的贸易逆差为何越来越大?
简单来说,就是进口增长快了,出口增长慢了。
众所周知,全球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韩国能源又严重依赖进口。
今年上半年,韩国原油和天然气等能源进口额同比去年暴涨87.5%,高达879亿美元。
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升,韩国贸易进口额增幅极大。
同时,外部有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内部有新冠疫情,韩国部分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也受影响,增速慢了一些。
此消彼长之间,逆差自然就大了。
鉴于这些影响大多是外部的、短期的,贸易逆差并不意味着韩国经济不行了。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增速慢下来,也说明韩国经济存在着一些隐忧。  来源:正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