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了60万人:A型血“天生”易中风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血型,从出生就注定了。了解自己的血型是输血或捐赠前的必要步骤,其实,它还能“预知”未来患上某些疾病的风险。临床中,抗原是红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质,血型就是根据抗原类型进行区分的,通常可分为A型、B型、AB型或O型。A型是最古老的ABO血型,O型、B型出现的时间要更晚。像大多数基因突变一样,后两者赋予了携带者一些优势,比如对某些疾病的抵抗力。
8月31日,发表在美国《神经学》杂志、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一个人的血型可能预示着60岁前的中风风险。

该研究的数据来源于“早发性中风联合会”,共纳入48项有关遗传信息和缺血性中风的研究,总计1.7万名中风患者、约60万名从未中风的人。分析结果发现,与迟发性中风和从未中风的人相比,出现早发中风的人多是A型血。与其他血型相比,A型血人群早发中风风险升高了18%,O型血人群风险比其他血型低12%。
研究人员表示,A型血“附加”的风险可能与凝血因子相关,比如血小板、血管周围细胞以及其他循环蛋白,它们均可在血栓形成中发挥作用。临床仍需更多研究来阐明中风风险增加的机制。研究人员强调,虽然中风风险有所增加,但仍在可接受范围内,A型血人群不必过于担心。其实除了中风,血型还与不少疾病相关。
A型血:容易焦虑,消化系统肿瘤风险高,感染新冠可能性大
压力会提高皮质醇(一种与压力有关的激素)水平,A型血人群体内的皮质醇水平更高,因此更易焦虑。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曾对超1.8万名参试者进行了长达20多年跟踪调查。结果发现,A型血人群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风险更高。患胃癌、直肠癌的风险比B型分别高出25%、22%,比AB型血分高出24%、32%。在所有血型中,B型血人群患癌风险最低。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20年6月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A型血人群的新冠感染风险比非A型血人群高45%,O型血人群的新冠感染风险则比非O型血人群低35%。
A、B型血:糖尿病、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更高
发表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官方期刊《糖尿病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A型、B型血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高21%。研究人员还无法确定确切的原因,推测是因为血型会对胃肠道微生物群产生影响,进而干扰葡萄糖代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另一项研究表明,A、B型血人群手臂、腹股沟和腿部的深静脉形成血栓的可能性高出31%。
AB型血:易出现认知减退
ABO基因与脑功能、记忆力减退也有相关性。2014年,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杂志的研究表明,AB型血可能会增加认知障碍的患病风险,比A、B和O型血人群高82%。
A、AB、B型血:心脏病风险高
由于心脏需将血液泵送到全身,血型对其影响不小。2012年,美国《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杂志发表的另一项研究发现,A、B 或AB型血人群患冠心病的风险分别比O型血人群高5%、11%和23%,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凝血因子水平比O型血人群高25%~30%。此外,ABO基因是A、B或AB型血人群特有的基因,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唯独在O型血人群中不存在。
O型血:更易出现胃溃疡、生育问题,但胰腺癌风险低
2010年,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显示,O型血人群体内的幽门螺杆菌更易附着在胃肠黏膜细胞上,进而对胃壁造成破坏,增加胃溃疡风险。2021年,发表在《eLife》的研究中,在病毒、其他特定肠道感染性疾病中,O型血人群患病几率更高;发生肾脏、输尿管结石的几率比B型血人群高。
此外,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O型血人群体内的促卵泡激素水平更高,可能表明卵巢储备不足、卵子质量较差。此外,O型血女性在怀孕期间更易患上高血压。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与其他血型相比,O型血人群患胰腺癌的风险降低了37%。这是由于A、B型血的红细胞携带了两种特异性抗原,有助幽门螺杆菌在肠道中增殖,因此罹患胰腺癌风险相对更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输血科副主任侯瑞琴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血型无法人为改变,虽然似乎预示着不少疾病的风险,但目前尚不清楚它的作用是大是小,也不能断言血型是疾病的必然诱因。因此,比起担心血型的影响,不妨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筑牢健康的“四大基石”。
来源:澎湃新闻
m
miid
真是,招誰惹誰了我們a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