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救了他,他抢了我老婆》发表已十六载,作者仍成谜一《我救了他,他抢了我老婆》发表十六载(1)

c
czgw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出轨天花板教科书,发表十六载,作者真实身份仍成谜一一《我救了他,他抢了我老婆》发表十六载(1)      8月7日,十六年前的今日,一部引起海内外无数人深切关注和追捧的网络文章《我救了他,他抢了我老婆》(简称《我救》),在搜狐社区chinaren的"校友论坛"连载发表,遂成一部经典网络文,被誉为出轨天花板教科书,当代婚姻家庭警世通言。时至今日,仍为人念念不忘,为主人公悲欢离别,心悸不已。当今社会离婚率严重高企,而造成离婚的有一半以上是由婚内偷情出轨造成的。重读《我救》,对恋爱婚姻家庭的人们,对夫妻双方爱情和婚姻家庭的稳定仍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作用。
      作者为莱曼2000,他以第一人称发表自己的这篇原创文学,该文从2006年8月7日开始发表,2006年12月11 日停止发贴,历时四个多月。       《我救》这部作品是根据真实发生的一段故事整理创作的。贺和晨从大学相恋到结婚生女,后来晨背弃与贺十三年感情七年婚姻,与自己公司司机巩出轨偷情,被贺发现后,晨不认真认错,与巩出走上海,并与贺打离婚官司争家产争女儿,贺满怀一腔悲愤在网上发贴连载《我救了他,他抢了我老婆》,用纪实手法艺术创作记叙巩忘恩负义,晨巩偷情出轨,造成贺晨家庭婚姻破裂的背德行为,引起轰动和深度关注,面对网上网下一片谴责,晨被亲朋好友社死,最后只好在2007年1月远嫁一位在上海开汽车零配件公司的美国加州55岁台裔老先生,逃离大陆。《我救》这部作品既有纪实文学成分,又有小说创作的艺术加工。莱曼2000发表此文后,在网上彻底消失,再也不见踪影。       十六年了,《我救》文及其主人公贺、晨、巩,不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社会上屡屡被提及和借鉴,在网络婚姻家庭文学作品推崇上名列前茅,可以说,此文在中国网络婚姻家庭文学史以至中国网络文学史上都占有重要位置,是一部当代 "警世通言"。       这样一篇经典网络文,作者化名莱曼2000,真实姓名并不见公开,主要推测有:      1,作者为《我救》文中主人公贺,《我救》文为贺的一段自传体文章,经过艺术加工后以网络连载方式刊登,贺发文时32岁,毕业于复旦大学(一说实为同济大学),经营民营公司,具体姓名不公开,原文跟贴有自称为晨丈夫的加州台裔老先生,曾称贺名字为"贺强宾"。      2,作者为李兴禹,发文时23岁,一名在校学生,在网上曾自称为作者,以莱曼_2000发贴,原作者在我救文贴子后留言指李兴禹转贴。      3,作者为欧阳金莲,小野,都在转载文上署名为作者,百度上还有一些后续文写作者也说自己是作者。      从《我救》文内容情节及情感纠缠,目前绝大多数读者都认为贺就是原作者。       作者在《我救》文后记上说,只有一个朋友从头到尾知道他在写这作品。       作者刻意不露身份,表明文中事件和人物与他密切相关,身份曝露,可能会影响自己和文中有关人物。     
      中国许多文学作品曾发生作者真伪之争,例如署名为"兰陵笑笑生"的《金瓶梅》、著曰"西周生"的《醒世姻缘传》,作者是谁已成千古谜。《红楼梦》在民间传播中作者隐藏,以致至今曹雪芹是否为原作者,仍争议不断。这些说明经典文作者不明确,作品的归属不明确,对原作者的确不公平,著作权没有落实和保障,抄袭、盗版、侵权的行为不断,有可能以讹传讹,甚至产生负面效果。       《我救》至今巳十六载,社会发生巨大发展,文中人物生活环境也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多少恩怨情仇也随之淡化,甚至勾销,当年往事已成为过眼烟云。作者和文中人物在生活的磨练中成长,有能力承担事件的冲击和余波。
      希望不久能看到莱曼2000的完整信息。更希望作者能放开包袱,开放心扉,用真诚和热情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万一作者已不在人世,更期望他的亲朋好友通过适当渠道为其正名,不要成为遗憾,让莱曼2000成为一个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