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色之下的深日本:日本流浪汉现状"

E
EvenO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Q
我曾看过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黄盈盈女士的一篇演讲,在结尾有段话,我觉得很适合放在这里:当我们试图想用文明道德这样一个利刃去指向他人的生活的时候,请不妨停下来想一想,我们在用谁的道德标准,绑架的又是谁的生活。
在复杂的现实与社会的分层之中,请更为公允地去思考道德秩序这样的问题。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481035
解决办法
日本的办法大概是这样一个逻辑:先让流浪汉们搬到政府的福利设施中,逐渐找到工作,有自己的固定住处。然后再给他们生活补助,慢慢地重新融入社会。
比如,位于横滨的无家可归支援设施,一共有7层楼,250张床位,其中男性230张。4-8人使用一个房间。
下层使用期限为30天,上层的使用期限为180天,但是只有在找到了工作,并且开始有所储蓄的人才可以使用上层。当然,如果一直找不到工作,隔一个月后,还可以继续申请下层。
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