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退潮!全球金融市场最危险的角落正在“死灰复燃”

s
sscdz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投资者押注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或将实现“软着陆”并将不会引发经济衰退,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垃圾债券价格反弹。

Lehma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公司首席投资官Marty Fridson表示,目前只有6.2%的高收益债券的交易处于不良水平,而7月5日这一比例为11.6%。美国垃圾债券市场因通胀忧虑缓解而出现强劲反弹,以不良水平交易的债务数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
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从今年3月加息至今已经连续加息4次,累计加息225个基点。此前,如此激进的加息使得投资者纷纷撤出美国高收益企业债券,因为担忧美国经济将陷入长期放缓的市场情绪成为主导。

华尔街见闻稍早前文章提及,金融数据提供商 EPFR 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5日的一周,高达66亿美元的资金从美国垃圾级的高收益债券基金中撤出,使这一周成为自2020年3月疫情最严重抛售期以来基金经理最痛苦的一周,今年以来的资金流出规模达到近350亿美元。
当利率上升时,现有的固定利率公司债券的价格就会下跌,以弥补投资者在这些债券因获得利率低于新债而承受的损失。在此前市场情绪影响下,人们越来越担心,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可能会考验公司的偿债能力,从而令债券价格再次下跌。

不过,债券价格上月以来逐步企稳,尤其是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无疑助推了这些资产价格的回升。按照Fridson所说:
在非常短的一段时间内,高收益投资者开始相信,通货膨胀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控制,美联储不必大幅提高利率以至于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时间会证明他们改变对此事的看法是否正确。
由于没有短期内经济衰退不可避免的感觉,投资者倾向于看好任何利好消息。

在垃圾债券价格反弹之前,需求不足推高了投资者持有高收益债券相对于政府基准债券的溢价,也就是息差。从1月到5月,息差达到或超过10个百分点的债券增加了一倍多,这也是陷入不良水平的信号。
由于美国7月通胀数据有所缓和,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安慰,他们进一步倾向于押注通胀正在达到顶峰。衍生品市场的普遍押注预测,未来12个月美国通胀率将降至3.3%左右,这和去年8月时的预测相当。

尽管美联储官员也在上周的美国通胀数据出炉后警告市场,加息进程远未结束,但明显当前一些投资者对通胀的态度更为乐观。EPFR跟踪的资金流动情况显示,在1月份以来资金持续流出后,最近几周资金被注入了投资级、高收益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
由于银行将垃圾债券发售计划推迟到美国暑期假期后,希望增持的投资者只能大举买入现有债券。垃圾级美国公司债券的收益率已从6月底的平均8.94%,降至上周五的7.45%。

相对于美国政府担保的借贷成本,投资者向评级较低的公司提供贷款(垃圾债)所需的溢价有所下降,而非收益率整体下降。息差已从7月5日的5.99个百分点收窄至上周五的4.25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目前仍旧充斥着杂乱的信号,快速增长的工资数字与急剧下降的住房数字,近期不断下降的汽油价格与激增的住房和食品成本,以及低消费情绪与稳定的支出数字。按照高盛的观点来看,目前最大的问题仍然是顽固的高通胀,美国能否在战胜通胀的同时避免陷入真正的衰退或许很难。

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