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狐獴外出看诊,首领地位险被夺,双方大打出手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北市动物园狐獴家族互动常成为游客注目焦点,动物园表示,狐獴为确保自己族群的领地与资源,有严格且排外的守则,园方也会安排落单的个体混群、展现自然生活型态。
台北市立动物园发新闻稿表示,儿童动物区的狐獴家族充满活力又可爱的互动,常吸引游客停下脚步观察、拍照,但要维持这样温馨团结的家族其实很不容易,除了狐獴们要好好遵守群体生活潜规则外,保育员也要努力协调来维护。

系统提示:若遇到视频无法播放请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embed/YLKc9DO4AOA?showinfo=0
动物园指出,目前动物园内的狐獴群体有10群以上,每群的狐獴数量从8只的大家族到2只的小团体都有。族群中大多是有血缘关系的家族成员,为了展现狐獴自然的生活型态,园方也会安排落单的个体混群。
动物园表示,每个狐獴群体中,会有一公一母为首领,只有首领有繁衍后代的权力。在家族内若是没有尊重首领,过度抢食使体重变得太重、偷偷繁衍等,让首领感受到篡位危机的狐獴会被首领威吓、甚至可能会被家族驱离。
动物园举例,曾经有公狐獴首领「出门」让兽医看诊,却有觊觎首领地位的公狐獴趁机篡位,挑衅首领而大打出手,保育员考量动物安全与族群的平衡,赶紧将试图夺权的狐獴隔离出来,才维持了原家族的和平。之后保育员经谨慎评估与观察,才将落单的狐獴混入愿意接纳牠的其他群体中。
动物园指出,狐獴这样互助分工又团结的群体,为确保自己族群的领地与资源,有相对排外且严格的共同生活守则。较多成员的狐獴群体能建构较健全的分工与社交行为,可以增加每只狐獴的行为多样性,同时大家族也能减轻各种干扰造成的压力。
此外,曾经有启动人工哺育的狐獴宝宝,因为身上味道不一样而被原本家族排斥。这种情况下,保育员会在被驱逐的个体身上涂抹沾染狐獴妈妈腺体气味的垫料,使个体闻起来不那么突兀,且狐獴家族对宝宝较宽容,很快便成功融入家族。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