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爆了!特斯拉北美新车交付周期最长1年,有车型暂停接单!马斯克:生产比需求挑战更大!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因订单积压严重,特斯拉部分车型在多个地区正处于停售状态。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电动汽车订阅公司Autonomy宣布,其计划向17家汽车制造商订购2.3万辆电动汽车,订单总计价值约12亿美元。其中,8300辆电动车将向特斯拉订购,总价值为4.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06亿元),是Autonomy这项计划中价值份额最大的订单,占比近37%。
但这笔大单却让特斯拉CEO马斯克烦恼不已,他在推特上表示:“生产比需求的挑战要更大一些”。对此,有不少网友调侃称:“这也太凡尔赛了。”
事实上,受疫情、零部件供应紧张,以及订单量大增等因素影响,特斯拉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6月,在经历多轮价格上调情况下,特斯拉在北美地区新车交付周期最长时间长达一年。其中,Model Y车型预计交付时间为2023年1月到4月,而Model X预计交付时间则为2023年5月到6月。而国产车型Model 3和Model Y最长交付周期也达24周(6个月)。

公开消息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特斯拉订单量已高达50万辆。其中,Model Y四驱长续航版车型积压订单超14万辆;Model 3长续航版的订单积压量约有6.38万辆。
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于日前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停止接收Model 3长续航版新订单,原因为订单积压太多。目前,特斯拉多款车型交付时间已经排到了2023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停止接单地区的官网入口已显示为无法预订状态,并在其底部附注“2023年起售版”字样。
对于“为何停止接收Model 3长续航版新订单”,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等待交付名单太长,随着我们产能爬坡,将会恢复预订。”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并没有Model 3长续航版这款车型。2021年11月19日,特斯拉针对部分车型进行调整,Model 3标准续航版被改名为后轮驱动版,而Model 3长续航版被下架,至今未上市。据官网显示,目前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27.99万元,交付时间为14-18周;Model 3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售价36.79万元,交付时间为16-20周。数据显示,7月特斯拉中国零售8461辆,1-7月累计零售206036辆,仅次于比亚迪和上汽通用五菱。
事实上,特斯拉不止一次强调要提升产能。“扩大产能是我们的决策核心。”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称。
目前,除位于上海和加利福尼亚的超级工厂全面投产外,特斯拉在奥斯汀和柏林建设的两座新工厂也均于今年年初陆续实现投产。今年6月,柏林工厂单周产量已超1000辆。“2022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预计将生产150万辆汽车,到今年年底工厂年产能将突破200万辆。”马斯克表示。
在马斯克看来,影响特斯拉销量的从来都不是订单量,而是旗下工厂的生产供给能力。“一直以来我们更关注的是产能爬坡问题,需求并不是我们担忧的问题。”马斯克在特斯拉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电动车总交付量为56.4万辆。按照特斯拉规划的“多年内实现年均交付量50%增长”目标,特斯拉2022年的交付量将有望突破140万辆。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生产过程中持续面临停工、全球供应链中断等挑战,这也限制了工厂持续满负荷运转的能力。
作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上海超级工厂受疫情影响,从3月28日起开始停工停产,直至4月19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到6月上旬才恢复满负荷生产。财报显示,上海工厂经过产能升级,目前年产能已超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
8月15日,特斯拉对外宣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8月13日实现第100万辆整车下线。马斯克第一时间在新浪微博和推特上发文祝贺。“恭喜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第100万辆电动车,特斯拉累计产量现在超过了300万辆。”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的三分之一电动汽车出自上海超级工厂。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占地86万平方米,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同时也是特斯拉首个海外工厂。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上海临港管委会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2019年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入试点生产;2020年1月,国产Model 3开启交付。
截至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相继交付Model 3和Model Y两款国产车型。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48.4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35%,占特斯拉年度全球总交付量的51.7%。“2021年,上海工厂向全球用户交付超过48万辆纯电动汽车,贡献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半壁江山。”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上海超级工厂正在持续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出口基地和生产中心。
8月15日,陶琳在其微博上透露称,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的供应链本地化率已超过95%,团队99.99%为中国人。

按照规划,上海超级工厂在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从而将上海超级工厂打造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
除推动奥斯汀和柏林建设的两座新工厂产能爬坡和对上海超级工厂扩产外,特斯拉还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再投资建设10~12座超级工厂,每座工厂规划年产能预计在150万~200万辆之间。“今年晚些时候,(我们)将公布公司最新一座工厂的选址结果。”马斯克称。 按照马斯克制定的最新规划,到2030年,特斯拉每年销售目标为2000万辆。“10年后特斯拉有信心实现超过1亿辆的交付量。”马斯克表示。
h
hideandseek
太好了,更多的人愿意去测试安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