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制造业未来12-18个月前景困顿,裁员分析和对IT从业者影响 zz

千渔千寻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913784-1-1.html
这个前景困顿大约不是新闻,脚趾头都能猜到。12-18个月就比较具体了。
鉴于大多数的欧洲制造业公司都是上市公司,财年大部分跟calendar year重合,接下来可以估计到的步骤……
混得还不错的公司:
1. 2022 Q3和Q4 hiring freeze,从没有用的高管开始裁起,这个档的工资是200k欧一年的样子,股票另算。为什么从高管开刀,因为底层技工并不好招,裁一个高管岗能顶几个蓝领,还省了股票分红(制造业都有高管分红的,不像IT业)。什么类型的高管容易裁,就是不能直接产生现金的,例如一些业务线内的所谓strategy岗,一些之前雇来做business data analytics的岗(留底下干活的就够了,并入其他团队),一些不再好卖的产品线的高管(销售团队并入其他产品线)。这段时间开始evaluate是不是Q1要裁一部分R&D。Q4根据Q3出来的利润率,一大批公司已经要裁下面这两档了。
2. 最晚2023 Q1开始对中高层(director/senior manager)级别开刀,这个档的工资是150k欧一年的样子。像之前我翻译的股沟劈柴信里的一样,IT公司是合并大组,制造业是functional organization re-org,减少管事的。部分R&D项目要cancel掉。部分公司已经开始裁下面的这档。
3. 仍然混得可以的公司,Q2开始预测2023下半年情况,如果还不见好转,最晚Q2就要开始更大规模性裁员了。这个档的白领工资是50k到100k欧一年的样子。
4. 目前没有2023年之后的前景预测。
混得不行的公司: 2022 Q3已经开始裁了。还会继续裁。管理本身就比较混乱所以不会基于价值裁,公司政治里处于劣势的经理们都危险了,业务线里的下属们也危险了。
管理咨询公司: Q3已经开始多了生意,很多公司需要重新计划供应链,制造业内部员工数量和能力不够用,数字化理解也不够,只能靠扔钱给MBB然后让Deloitte派人来搞数字化。然后制造业公司内部被咨询公司的人渗透,以后招人都是优先有咨询公司经验的。有些人可能记得我写过的欧洲职场天花板帖子,这是当时没有的新的天花板,如今没有咨询经验的人很难进公司的优势业务线了。
外包公司: Q1开始可能会增招底层人员,很多公司裁人是为了减少工资负担,之后外包要增加。同样的工作内容,之前在品牌企业能拿100k的,外包公司60k欧一年。
制造业裁员对软件业的影响:
目前已经做出点业绩的supply chain management软件公司会很爽。(SAP太贵,大家不愿意再加钱了)
目前为制造业大公司做R&D外包的软件服务公司会失去一部分业务。
RPA(robot process automation)类型的公司业务会继续增长,只要打入一家公司的下属业务,基本上整个集团都会来找,不过这行竞争挺激烈的。
Process mining公司业务继续依托最大的一批制造业公司现有客户增长。
我之前写过的,如果你被裁了,一个月没有找到工作,立刻开始刷网课,不要在CV上留下gap,否则你干不赢机器人读CV系统。
转码Bootcamp在欧洲本来没有美国那么大的价值,但如果带来的是有工作和没工作的区别,还是值得去的。欧洲顶尖大学的CS毕业生去的是最高薪的软件公司或者顶级制造业下的软件业务,二流大学的去比较高薪的软件公司,三流大学的去软件外包小公司,转码的去startup做几年就能跟三流的一样做普通码工岗了。KPMG这种低薪档的招data岗fresh grad都只能招刷过编程课的机械工程毕业生。

P
Pelosi

为啥操心 欧洲人的就业啊.

德国这里被辞退了, 失业了, 大家高兴疯了
房租劳动局支付, 第1年 领取 第一失业金, 第2年起 再找不到工作, 转入 社会救济 第2失业金, 社会救济可以领取到死.
明年开始 提高社会救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