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旗袍为艺伎,名创优品丢掉的只是“脸面”?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以“十元店”著称、却将企业目标设定为“百国千亿万店”的名创优品栽了!
名创优品店铺资料图。(图片来源:名创优品微博)
近日,名创优品西班牙账号发布了一则“公主系列公仔盲盒”帖文,文中将穿着中国旗袍的公仔翻译为日本“艺伎”(Geisha)。此事引发巨大争议后,虽然名创优品已于9日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并称“深刻自省、绝不再犯”,但随着签约仪式挂日本国旗,店内不许放中文歌、在巴拿马地区社交媒体账号自称是创立于日本的品牌等“过度哈日”的细节不断被曝出,截至11日,名创优品仍牢牢挂在热搜上,接受舆论的口诛笔伐。
不难理解中国网民的愤怒,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长期以来深耕中国市场,会分不清中国传统旗袍和日本艺伎服饰?当有中国网民在评论区指正其公仔穿的是中国旗袍,名创优品为何仅吊诡地回复了微笑的表情而不是第一时间纠错撤帖?一个中国品牌一再刻意弱化自己的中国属性,天天“from Japan”究竟是何居心?尤其是此番又是在海外宣传中翻车,令中国网民们大呼“丢脸”。
相反,名创优品的这一系列行为令人相当不解。创立之初,其酷似优衣库的品牌logo便遭吐槽,高度模仿无印良品的商品设计也一再被骂“山寨”,而它“名创”并不“优品”的商品质量更是让消费者一言难尽。早些年,中国本土品牌发展受困,的确有不少企业靠蹭外国品牌热度或干脆包装成“假洋牌”来打开市场。但近几年,中国货崛起、备受拥趸,那些企业绞尽脑汁“将脱掉的衣服穿回来”,也就是在这几年刚爆火起来的名创优品不知为何至今还不遗余力地将自己打造成“伪日系”品牌。
从根儿上就偏了的企业文化很难长远,靠“伪日系”发家终归还是遭到了反噬。相比于个别吃着中国饭、砸着中国锅的外企而言,赚着自己人的钱,却伤自己人的心,还干脆不承认自己是本土品牌的名创优品更令人痛恨。虽然,商业营销只要在合法框架内便无可厚非,但一个民族品牌在民族问题上丢掉了自己的原则、底线和尊严,它又如何在民族市场中安身立命?
一位网民说得好:“世界上优秀文化不少,中华文化无需妄自尊大,但也绝不必妄自菲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商业环境发展到今天,已拥有足够滋养本土品牌成长壮大的土壤。在那么多中国企业带着“from China”的自信扬帆出海时,如果还有企业在“身份属性”及民族文化上自我矮化,它注定尽失人心。